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

新华社评论员: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8月01日08:2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理论建设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鲜明提出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理论创新的重大课题,彰显了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为在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注入了强大思想力量。

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历来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回顾96年奋斗历程,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筑牢了思想基础。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理论创新从问题开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治国理政的新实践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在进一步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及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及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及怎样发展等基本问题的同时,创造性地回答了新的实践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问题,形成了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发展,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旗帜,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实践当中是要出道理的。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善于根据客观情况的发展变化,不断回答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思想兴则事业兴,理论强则实践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更复杂、困难和挑战更严峻,更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勇于突破,不断为新的实践提供新的理论指导。

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当今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拓展理论新视野、作出理论新概括,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创造;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增强理论自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必将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