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突出“精准”要求 打赢脱贫攻坚战

陆昊:发挥资源优势和区域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发展

2017年07月31日15: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突出“精准”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资源优势和区域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发展

28日至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到扶贫联系点桦南县和佳木斯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精准”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准确把握市情,发挥资源优势和区域中心城市功能,将产业项目建设、创新驱动与新增长领域培育相结合,加快发展。

陆昊来到桦南县梨树乡民主村,随机抽取两户贫困户了解情况、看望慰问。在65岁的洪桂莲和70岁的张海林家,陆昊与他们一笔一笔算家庭收入和支出账,详细询问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和脱贫进展情况。得知两户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日常医药费是家庭最大负担时,陆昊详细了解新农合住院治疗、门诊看病及各类慢性病用药报销比例相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又到村卫生院查看看病报销流程。他要求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准确解释新农合和相关政策,使贫困群众能够最大限度地享受政策保障。在考察民主村蔬菜大棚和光伏发电脱贫产业项目时,陆昊对村干部说,要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干起来,通过劳动脱贫致富。陆昊还看望慰问了驻村工作队,叮嘱队员落实“精准”要求,准确掌握贫困户各方面情况,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发展农村电商等,把脱贫与致富结合起来,并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陆昊在桦南县召开座谈会,听取桦南县脱贫工作汇报,向农业扶贫企业负责人、驻村工作队代表征求扶贫工作意见建议。陆昊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深刻认识扶贫攻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特别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思想,既是理念方法,也是重要路径,既要确保脱贫总体结果,又要在过程上较真,体现“精准”。各级干部要带着对群众的感情做好帮扶工作,把党中央和省委的关心带到贫困群众中去。要着力解决因病致贫问题,不断完善医疗保障的政策和措施;要注重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教育均衡以及非贫困村中贫困户的“精准”脱贫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佳木斯市调研期间,陆昊来到前进区保卫社区、市政务服务中心,强调要把政务服务大厅与互联网相结合,能在网上办理的事项要提供网上服务,需要当面办理的事项尽量放在基层,既要让群众少跑路,也要优化行政流程、节约行政成本,把人力资源更多配置到企业和市场需要中。在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大学生(青年)创业社区,陆昊对利用闲置厂房、政府办公楼办电商园和创业社区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尽快盘活可利用闲置资源,复制推广创业社区做法,为创业者多提供普遍性的政策支持和服务,通过创业平台吸引、留住更多宝贵人才。他建议创业者找准市场需求,研究和把握市场变化和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中蕴藏的市场机会。陆昊还考察了泉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对企业依托先进技术将秸秆加工成高附加值的纸浆、废料生产黄腐酸的循环经济给予肯定。陆昊强调,佳木斯市要认真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一要准确把握市情,在优质高效农业、畜牧业、食品工业等优势产业领域及现有产业链延伸上下功夫,培育经济增长点。二是优势产业领域也要与创新驱动紧密结合,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互联网在整体经济社会发展、在消费领域、在农产品销售中的重要作用,注重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应用,把传统优势产业借助新商业模式实现更大收益。三是作为东部区域中心城市,要充分发挥城市建设水平较高的优势,吸引更多人才,形成创新创业氛围,支持关联产业发展,不断完善区域中心城市功能。四要注重把发展经济的落脚点和目标放在企业有效益、政府有税收、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上。

省直有关部门和佳木斯市、桦南县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王坤)

(责编:夏迪、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