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维吾尔族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十种意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编办副主任木合塔尔·买买提

2017年07月30日16:19    来源:新疆日报

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掀起向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同志学习的热潮,各族干部群众坚定坚决地向“三股势力”和“两面人”“两面派”发声亮剑。作为一名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维吾尔族党员领导干部,我在向吾布力喀斯木同志学习的同时,进行了深入思考:要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维吾尔族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十种意识”。

一是必须强化政治意识。维吾尔族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思想和政治立场。当前,新疆面临着严峻复杂的维稳形势,在反分裂斗争的特殊政治考验面前,是否能带头发声亮剑、冲锋在前,是对维吾尔族党员领导干部的最大考验。我们必须锤炼对党无比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反分裂斗争中冲锋在前,争当“排头兵”、争作好表率,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系列“组合拳”。我们要坚定坚决地与“三股势力”和“两面人”“两面派”作斗争,以实际行动筑起反恐维稳的钢铁长城。

二是必须强化大局意识。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是当前新疆最大的大局,也是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我们不仅自身要有清醒的认识,而且要带动更多群众认识到,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紧紧围绕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全心全意地把聪明才智用到干事创业上,用到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上,要冲在前、干在前,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朝下使,把抓落实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放在维稳关键点上。

三是必须强化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组织上服从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要通过自身思想和行动的示范引领,让我们全体同胞从内心认同核心、行动上拥护核心;要凝心聚力干大事、谋大局,全力确保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四是必须强化看齐意识。作为维吾尔族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头脑清醒,带头树立看齐意识。要认清新疆当前严峻复杂的维稳形势,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新疆形势的科学研判上来,牢固树立在落实总目标、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上没有局外地区、没有局外单位、没有局外人的思想,对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歪曲历史、混淆是非的错误言论,要铲除它们生存的土壤,绝不能让他们在群众中有市场。

五是必须强化学习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新形势下我们党有效治国理政提供了基本遵循,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力求学深学透;不仅要自己学习,更要通过深入千乡万村、走进千家万户,对群众做好宣讲宣教,以实际行动引领维吾尔族群众与新疆各族群众一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六是必须强化团结意识。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作为一名在南疆基层长期工作过的维吾尔族党员领导干部,我对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要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带头维护民族团结;我们要树立主动团结的意识,带头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七是必须强化亮剑意识。近年来,“三股势力”制造暴力恐怖案件,公然挑战人类的良知和底线,严重破坏了新疆社会稳定和各族人民的团结和谐。在与“三股势力”的殊死搏斗中,我们要坚决做到态度不暧昧、行动不迟缓,自觉站在反分裂斗争最前沿;要充分认识到对暴恐分子的怜悯就是对人民的犯罪,要在思想上不惧怕斗争、行动上主动斗争,要有与民族分裂分子及“两面人”“两面派”斗争到底的决心和不怕牺牲的勇气;要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雷霆手段给“三股势力”和“两面人”“两面派”以毁灭性打击,做到斩草除根、除恶务尽、永绝后患。

八是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当前,基层维稳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我们要在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的各项工作中,自觉作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表率,作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表率,时刻把群众的难事急事放在心上,事事处处走在前、干在前;要有勇挑重担的勇气,一心为党、一心为民;要争做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筑起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铜墙铁壁。

九是必须强化法治意识。我们一定要增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强化底线意识,只要逾越了法律的底线,必将受到严惩,任何民族、任何人都没有例外。要带头学习、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带头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解决问题,当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执行者、监督者,认真做好普法工作,让群众对法律有敬畏之心;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与“三股势力”和“两面人”作坚决斗争,自觉做到主动发声、敢抓敢管;对身边出现的分裂言行和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论和行为,要敢于揭发检举和斗争。

十是必须强化服务意识。维吾尔族党员领导干部熟悉本民族和本地区的历史、现状及特点,通晓本民族的语言文字,了解本民族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一不可替代的优势,当好桥梁纽带,当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联络员,努力培养与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真挚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主动走进群众中开展工作,与群众面对面、实打实、心连心,努力做到“知百情”,用真心真情为群众做好服务,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