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将改革进行到底》引发湖南省干部群众“追剧”热潮

2017年07月28日14:2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扎扎实实干出湖南的“改革大片”

7月26日晚,10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精彩收官。

这部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伟大成就的专题片,是迄今为止首次对5年改革实践进行的权威、全景报道,既有较强的思想深度,又有生动的改革故事。

连日来,专题片引发了全省干部群众“追剧”热潮,激起社会广泛共鸣,网友互动讨论热烈,反映出人民群众对改革成果的充分肯定、对未来发展的深切期许。

“改革大片”引发“追剧”热潮

每天晚上8点,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看“改革大片”,成了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干部群众的共同选择。

7月17日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登陆央视综合频道,第一集《时代之问》甫一播出,就牢牢吸引了广大观众。

“这一问,问出了人民之盼、发展之需、担当之责、改革之方,也问出了实践之效。这样的大片,必定会赢得广泛关注和聚焦。”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如是说。

省委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安排部署,认真组织收看,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从省直部门到14个市州,从领导同志到基层干部,从网上到网下,专题片引发了火热的“追剧”潮。

“追剧”10天,湖南广大干部群众感叹:专题片给人以信心、力量和希望,解决中国当今问题的唯一出路就是改革,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

深刻回答了改革的根本性问题

连续10天,秦国文和省委改革办的同事们一集不落地看完了专题片。

“专题片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强决心、历史担当、高超智慧和辉煌成就。”秦国文说,专题片深刻回答了这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普遍关注的4个根本性问题:为什么要改?为什么是这样改?为什么能改出这么大的成效?为什么要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是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是回应人民之盼、解决民生之痛的改革,改革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发展还会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前进无休止,改革无止境,必须要将改革进行到底。”

“专题片让我们看到了深化改革进程中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展示了各个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让大家看到了百姓的笑脸,听到了人民的欢呼与掌声。”专题片在基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议。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认为,观看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过程,就是一次改革思想洗礼的过程,一次改革理念升华的过程,一次改革精神凝聚的过程。浏阳趁热打铁,在全市改革系统中组织开展“看专题、促改革”讨论活动及征文活动,并将其中优秀稿件以《改革简报》形式予以刊发。

“全面深化改革是为广大百姓福祉而谋划的。”看完专题片,许多人对改革都有这样的朴素认同。在株洲荷塘区,社区居民吴女士谈起当地的“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她讲了自己的故事:“以前哪怕是办一件很小的事也要耗费半天,流程复杂,不同的业务要到不同的窗口排队办理。现在只要进一个门、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所有的事。”正是这样的小事、实事,让她感受到改革同普通人日常生活的深度关联。

把观看“大片”变为改革行动

“‘改革大片’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扎扎实实干出来的。看完专题片,我们备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更要努力干出属于湖南的‘改革大片’。”秦国文说。

“改革越往深处越显艰难,越是要啃硬骨头,越是过深水区,越需要有信心和决心。”秦国文介绍,目前,湖南已全面完成540项改革任务,今后几年还将铺排一批重大改革,我们必须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大胆探索实践、狠抓督察落实,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把观看活动转化为改革行动,各地各部门正在积极作为。从7月18日起,浏阳市委改革办对全市正在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当场进行整改。黎春秋表示,浏阳将发挥“一把手抓改革、改革抓一把手”的示范效应,结合深化改革攻坚战,用好用足这次观看成果,整合盘活浏阳改革优势,突出抓好“最多跑一次”、农村土地制度等重点改革,以此带动全局改革、推动浏阳发展。

“专题片给我很大启发。改革不仅需要顶层设计破题、解题,也需要基层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说,当前江永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改革为突破口,更加坚定精准扶贫的信心,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记者 唐婷 王文隆 通讯员 黄梅)

(责编:曹淼、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