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广西引起热烈反响

2017年07月28日15:1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汇聚强劲动力 激荡改革大潮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我区引起热烈反响

这部政论片,浓缩了十八大以来中国这五年的伟大实践。

这是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

这是将改革进行到底、奏响时代最强音的又一次崭新出发!

连日来,从乡村到城市,从企业到机关,我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电视、网络、远程教育等平台,高度关注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该片讲述近年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各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的过程,以及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民生等领域的深刻变革,突出反映了老百姓在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实实在在的改变。

百代兴盛靠改革,千秋基业仗民心。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收看这样一部如此汇集力量、凝聚人心的专题片,进一步坚定了改革的信心。我们要不断增强改革意识、强化改革担当、保持改革定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添砖加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改革,在基层落地生根

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热潮席卷着八桂大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收看并展开讨论,进一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要求以习总书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谋划和坚定意志,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扎实工作,坚决推动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区落地生根。

在柳州,党员干部表示观后心情难以平静。三年多来,柳州结合实际,全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在国企国资、新型城镇化等改革上探索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柳州经验。“唯有改革,才能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子林表示,在改革这条道路上,需要不断地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坚持正确方向,才能把改革事业不断向纵深推进。

“作为基层干部,要从这部专题片认真吸收营养,让改革的种子在基层土壤中生根发芽。”连续几天观看专题片后,玉林市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对全面深化改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党支部书记梁丽娜有感而发:“在扶贫工作中,我们要以改革的意识和举措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质的转变,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积极稳妥地落实党和国家的改革政策。”

在防城港,各单位纷纷组织干部职工按时收看。防城港市副市长罗真表示,专题片勾勒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框架,今后,全市上下将继续发扬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实干家精神,探索富有地方特色的改革,打造沿边开放发展示范区。东兴市委办副主任张继越也谈到,要充分发挥该市现有的跨境经济合作区试点试验平台优势,在互市贸易转型升级、跨境劳务、沿边金融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以改革推动实现引领沿边开放发展、示范东盟合作的发展目标。

百色市委改革办副主任杨宗长说:“整部片观看完后,感觉工作更有劲、责任感更强了。”作为基层抓改革具体工作的干部,他感同身受,认为自己更应该走在改革前列,勇立改革潮头,与改革同行、与发展同步、为改革事业添砖加瓦,献智出力,以实际行动将改革进行到底。

改革,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全面深化改革,彰显的是民生温度,带给群众的是满满的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站式”业务窗口,让注册公司不用“跑断腿”;行政审批权力层层下放,使得社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教育资源公平统筹推进,让异地高考不再是梦……还有户籍改革、放开二孩、巡回法庭、大气污染整治、拍蝇打虎严惩腐败……深化改革带来变化,就真真切切发生在群众身边。

大家表示,从第1集《时代之问》中看到了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青年人创业、群众办事少跑路的喜悦,这些喜悦生动描绘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改革进程。在最后一集《人民的获得感》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席话:“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让群众受益”做了最好注脚。

贵港市港北区石羊塘社区党员韦素平是躺在病床上观看完整部专题片的,他感慨道:“现在不断推进医改,看病比以前便宜、便捷多了。改革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拥护党、拥护改革。”

趁着改革的好时机,鹿寨县寨沙镇板坡村村民刘时光在村里办了一个粮食加工厂,养殖、种植都实现了产业化。现在,他的大果山楂通过电商平台走上了全国市场,他一人的收入就顶过以前整村收入的总和。刘时光笑言:“我们的幸福指数在不断提升。”

专题片中的第3集《人民民主新境界》谈及民主,对此,南宁市西乡塘区忠良村支书梁安芝感同身受。他表示,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使得村里的人民民主达到新境界。“这些年,村里大小事务由村民代表共同民主商议,充分表达个人意见。同时,商议后的结果也在村政务公示栏张贴出来,让每位村民都知道。”梁安芝说,协商带来了发展,昔日的小村落在“美丽南方”大背景下,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示范村。

改革,永远没有完成时

根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7月24日,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组织召开《将改革进行到底》学习座谈会,自治区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有关专项小组联络员汇集一堂,畅谈感受。

在分析《将改革进行到底》究竟为何吸引人、何处吸引人时,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立生认为,此片用宏大的视角,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与雄浑壮美的时代乐章中,清晰再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走过的光辉历程,震撼人心,催人奋进。

自治区党委政研室(改革办、农办)主任李彦平说:“广西过去的发展得益于改革,今后的发展也必须紧紧依靠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先后召开17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推出1080多项改革任务,其中重点改革任务220多项,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改革取得突破。李彦平表示,广西新一轮改革发展要坚持以习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焦“五个扎实”和“四个下功夫”的新要求,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

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庞湟认为,要紧紧牵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在稳中求进,“稳”是大局,“进”既是目标也是举措,“要紧紧抓住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改革,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改革是广西发展的根本动力,开放是广西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广西社科院原院长吕余生认为,我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广西作用。

专家们表示,改革不能一蹴而就,也无法一劳永逸。百舸争流,唯有奋楫者先。“正如这部片子的名字,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既需要智慧和方法,也需要勇气和魄力,更要靠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将改革进行到底,就一定能奏响时代最强音。(记者 蒋予昕 实习生 黄思敏)

(责编:曹淼、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