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党支部书记》

毛泽东的掌上千秋史

吕志强

2017年07月28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篇读罢头飞雪,不信青史尽成灰。

读书,是历史伟人毛泽东坚持一生、始终不渝的爱好,是他壮美绝伦的人生画卷中极其重要的篇章。

毛泽东读书阅览之勤、涉猎之广、所获之丰、思考之深,远远超越了许许多多专门的“读书人”。如今,世人已经无法准确考证和统计,毛泽东一生中究竟读过多少书,却依然可以得出结论:这位旷世伟人的精神世界里,矗立着由书籍构建起来的高楼大厦。这些书,又岂止是“万卷”所能形容?而在毛泽东读过的难以计数的书籍中,史书则占有很大的比重。无书不读、嗜书如命的毛泽东,对古今中外的历史,有着超乎寻常的偏爱。

读书,塑造了毛泽东;读史,成就了毛泽东。

据有关资料记载,青少年时代求学期间,毛泽东就接触并喜爱上了大量中国和外国的史籍,《纲鉴易知录》《资治通鉴》《史记》等史学经典和华盛顿、拿破仑等名人传记,使他识见大长、眼界大开。

在湖南省立高等中学读书时,毛泽东曾写过一篇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论》,这是现在人们所能看到的毛泽东存世最早的文章。这篇仅有600字的文章,赢得了阅卷老师激赏,打了100分,并写下了150字的评语,称赞他“有法律知识,具哲理思想,借题发挥,纯以唱叹之笔出之,是为压题法。至推论商君之法为从来未有之大政策,言之凿凿,绝无浮烟涨墨绕其笔端,是有功于社会文字”。接着又赞赏当时还不到20岁的毛泽东:“自是伟大之器。再加功候,吾不知其所至。”

这位老师真有一双识才的慧眼,只从一篇短短的文章中,就发现青年毛泽东“自是伟大之器”,其识人之深、判断之准,让人叹服。

其实,这篇《商鞅徙木立信论》就是典型的史论文章。可见,毛泽东读史、论史,起步很早,起点很高,这为他后来的功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纵观毛泽东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体悟他一生读史、一生论史、一生用史的读书轨迹,令人感慨,发人深思。

读史,近乎痴迷;论史,堪称入骨;用史,几臻化境。作为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毛泽东读史、论史和用史的视角,是独具一格、迥乎常人的。特别是信仰马克思主义、走上革命道路以后,毛泽东读史,更多地是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战略的角度看待和分析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或者说是从“用”的角度来观照历史、思考历史。

毛泽东读史,并非要当历史学家,更不愿被历史俘虏,而是立志要让历史为我所用。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里,我们可以看到古代倡导爱民的军事家有关事迹的影子;从“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争“十六字诀”中,我们可以看到古代相关战略战术思想的印迹。更遑论长征期间的“四渡赤水”、解放战争中的“三大战役”等一系列堪称神来之笔的战略战术杰作,无不闪耀着读透历史、打通古今的智慧之光。但是,这些看似“以古为师”的战略战术杰作,又与古人的事迹与思想有着很大的不同,而完全被赋予了独具特色的带有鲜明革命军队和革命战争色彩的时代意义与价值,正可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读史读出的智慧,早已融入了毛泽东的血液与灵魂。

革命战争年代,精于读史、善于用史的毛泽东,从精神到实践都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与超拔,“掌上千秋史”逐渐内化为“胸中百万兵”,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跋山涉水、横扫千军,豪情万丈、泼墨挥毫,终于写下了中国现当代史上最宏伟壮丽的诗篇。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学以实用,经世致用,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有所扬弃、有所取舍,一直是毛泽东对待历史的态度。正是有了这样一种客观辩证、宏阔奇伟的历史观,毛泽东最终带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从弱小走向强大,从失败走向胜利,从井冈山走向宝塔山,从西柏坡走向北京城,建立起一个红旗飘飘、生机勃勃的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一段崭新的辉煌的伟大的历史。创造这段历史,离不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引领与指导,离不开全党全军的奋斗与牺牲,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与支持,但也离不开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借鉴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的探索与实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读史、论史、用史,不仅造就了伟人毛泽东,而且升华了中国共产党。

毛泽东说,“读历史是智慧的事”;“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大概正因如此,毛泽东不仅自己身体力行、毕生读史,还多次提倡全党要“学点历史”。一部煌煌294卷、300多万字的历史巨著《资治通鉴》,毛泽东一生读了17遍;卷帙浩繁、风格迥异、总计4720万字的《二十四史》,毛泽东反复阅读,仅留在书中的批注就有198条3583字。直到晚年,毛泽东因患眼疾无法阅读,还叫人读历史给他听。

掌上千秋史,满纸是沧桑。历史伟人毛泽东,读史一生,至死方休,这种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