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上海干部群众热议改革带来获得感 

2017年07月27日10:0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十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完,上海干部群众热议改革带来获得感 人民之愿,就是改革的初心

随着最后一集 《人民之愿》昨晚播出,十集大型电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播出完毕。“追剧”十天,上海广大干部群众感叹,“永远在路上”的改革,需要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专题片最后一集的标题,形象地体现了这份“初心”。“全面深化改革是为广大百姓谋福祉而谋划的。”虹口区嘉兴路街道新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怡看完专题片后表示,“人民之愿”——人民的满意度与获得感,就是她所体会的改革初衷。

许多人对改革都有这样的朴素认同。在杨浦区大桥街道,社区居民吴女士特别谈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她讲了自己的故事:“以前哪怕是办一件很小的事也要耗费半天,流程复杂、需要携带的资料多、排队也很长,而且不同的业务要到不同的窗口排队办理。现在实行‘一门式受理’,只要进一个门、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所有的事。”不用再排长队,吴女士说:“我给政府点赞”。她觉得,正是这样的一件小事,让她感受到改革同普通人日常生活的深度关联。

嘉定区人社局办公室科员巢暘修则用一连串“更加”表达对改革的认同:“生活更加便捷、看病更加方便、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各项制度政策更加完备、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伴随着改革深化,我们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也在不断得到提升。”

而在改革的亲历者们看来,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标尺,也是一条至为重要的改革方法论。

高考综合改革,是中央交给上海的试点任务。改革试点三年,上海始终坚持周密部署、蹄疾步稳,并多次明确将考生和家长的感受度、社会的认同度,作为改革“最根本的衡量标准”。在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看来,高考综合改革是教育改革的牵引,“客观上它撬动了基础教育改革,最重要的是将选课权和选考权还给了学生,让 ‘以学生为本’ 的理念变成现实”。而教育改革的各个方面——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打破校际壁垒推进集团化办学等,亦都旨在满足百姓的多样化需求,推动教育更公平、更优质。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亦是如此。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邬惊雷看过《将改革进行到底》后表示,专题片中呈现的改革精神,给上海医疗卫生战线带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亦为医改进一步深化、全面推进“健康上海”建设吹响了冲锋号。作为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省市,上海医改已处“深水区”。眼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制度、推进药品采购供应机制改革、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等,均已箭在弦上。邬惊雷说,这些改革的标准,正是“让群众和医务人员共享医改红利、切实提升获得感”。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执政党的宗旨;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亦是新的发展理念。“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上海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这是《将改革进行到底》传递出的明确信号,也正是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根本推动力。

这样的改革,显然没有“完成时”。“专题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改革决策过程中广听民意、善听民意,与广大人民群众心连心的优良作风。每个党员干部,都可以从中获得启示。”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正明总结观后感说:“无论改革推进到什么阶段,人民的首创精神都不能忽视。”

(责编:曹淼、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