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为实现“两个高水平”提供坚强保证

吕伯军

2017年07月27日11:06    来源:今日浙江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鲜明提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清廉浙江。”报告首次提出建设清廉浙江,并将其作为“六个浙江”奋斗目标之一,体现了省委一以贯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担当和决心。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结合“八八战略”的贯彻落实,带领省委一班人就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探索,作出了“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的部署,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历届省委坚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省上下形成了“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建设清廉浙江,是在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背景下,对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新部署,是一项系统工程。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就要着眼于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覆盖,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旗帜鲜明讲政治 全面推进依规治党

越是接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越是处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就越需要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更加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更加坚决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越需要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正如报告强调的,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更加自觉地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更加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

深化党内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效果。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领会“八八战略”和“两山”理论等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结合起来,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进一步增强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的自觉性坚定性。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老实人”、道德作风的“正派人”、发挥作用的“带头人”。

报告强调,要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这些年来,省委始终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出台了一批涵盖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的省级党内法规制度,为浙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对于违反党内法规制度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

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推进依规治党的重要着力点。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的党内学习制度、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不折不扣加以落实。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相结合,完善各级党委(党组)集体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责任追究制度,提高各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整体水平。健全完善“三会一课”,使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起来。发挥党内政治文化对制度的支撑作用,着力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打造勇立潮头浙江铁军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关键在高素质干部队伍。报告强调,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浙江铁军。近年来,浙江坚持“上、下、管、育、爱”,着力培养造就能打仗、打胜仗狮子型干部队伍。但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缺乏担当、脱离群众、本领恐慌的问题。报告提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事业选人、以事择人。完善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机制,把“狮子型”干部选拔到各级党政正职岗位上来,重视发现和使用本分干事的“老黄牛式”干部,在选人用人上让干部“一次都不跑”。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报告强调,强化年轻干部发现选拔、墩苗培养和实践锻炼,大力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要紧扣“拆治归”“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省委决策部署,加强专业化历练,切实增强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能力。报告对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提出明确要求。要突出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从严管理监督,严格执行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规定,加强八小时外监督。深入治理“为官不为”,动真格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把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调整“下”去。

报告提出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这些年,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在全国推广,省委专门出台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决定,基层党建呈现“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态势。要着力构筑基层党建新格局,进一步夯实基础拉高标杆,建好机制用活资源,统筹推进农村、城市、国企、学校、机关、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的建设,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报告提出,从严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必须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新党员政治合格。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参与实践、接受教育、发挥作用。严格党员“十条红线”管理,推动“先锋指数”考评全覆盖,深化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细化不合格党员认定标准,稳妥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

驰而不息改作风正作风 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倡导并践行的执政理念,省党代会报告把这一理念贯穿全文。在作风建设中,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宗旨意识,着力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健全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下访接访、结对帮扶等制度;深化效能革命,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报告提出,要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健全抓常抓细抓长工作机制,推动干部士气、党内正气、社会风气进一步提升。全省各级党组织必须以抓常抓细抓长的决心和韧劲,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民风。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坚决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化俗成,从严抓好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七个一律”等规定落实,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

报告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仍需常抓不懈。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背景下,不断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持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以零容忍、无禁区的态度“打虎”“拍蝇”“猎狐”,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用好问责利器,深化巡视巡察,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作用。健全监察委员会组织架构,完善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强化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面监察,努力向中央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