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许小忠 范 炜

2017年07月27日11:00    来源:今日浙江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平安浙江。”2004年5月,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倡导下,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13年来,历届省委把平安浙江作为推进社会建设的总抓手,一以贯之地加以坚持和发展,成为平安中国建设的先行样本。

着力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既是实现 “两个高水平”目标的题中之义,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的必然要求。报告强调,浙江要坚持均衡优质、公平普惠,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用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来检验、衡量各项工作成效,成为平安中国示范区。

提高幸福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城乡相向而行、融合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持续递增。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30万,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左右,低于全国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和11.8%,分别达到4.7万元和2.3万元,继续保持省区首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2.07。26个欠发达县集体“摘帽”,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全面消除。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低收入群体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围绕这一目标的实现,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着力夯实创收基础。报告提出以大众创业促进充分就业,着眼发挥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创业活跃的优势,通过营造最优创业环境,激发万众创业,带动充分就业。在全面落实中央政策的基础上,浙江在创业贷款、社保补贴、入职奖补、薪酬待遇等方面加大创业就业政策扶持力度,尤其是激励社会急需的基层、养老、护理、家政、农村电商、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就业创业。

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围绕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八大万亿级产业发展,实施“之江工匠”行动计划、“无欠薪”行动计划,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普遍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保障工资及时足额支付,提高就业质量,促进稳定就业增收。

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机制。稳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劳动报酬增长机制,促进财富分配更加均衡,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城乡收入倍差缩小到2以内。完善就业帮扶机制,以实施低收入农户、低收入产业工人收入倍增计划为抓手,做好就业援助和帮扶,努力使低收入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补齐低收入群体增收短板。

提高获得感

5年来,浙江社会保障水平和社会事业发展均位居全国前列,老百姓获得感明显提高。从保障水平看,2016年全省企业退休养老金2910元,5年提高了56%;低保标准,城镇653元,农村570元,5年分别提高54%和105%。从教育事业看,2015年,全省15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8.5%,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97%,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从医疗服务方面看,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从人均25元提高到40元,卫生总费用中个人现金支出的比例下降到31.49%。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推动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高水平建设 “健康浙江”,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让老年人的生活更有品质。按照这一要求,未来五年要全面推进以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标准化+”渗透到公共服务的每一个领域,明确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分类制定服务标准,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让老百姓获得更高水平的、更加满意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

努力构建群众满意的社会保障。围绕构建全覆盖、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积极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多档次、可选择”和“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养老保险体系,推行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完善养老金调整机制,健全城乡统筹和区域转接机制。积极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鼓励发展商业保险,着力构建基本医保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社会慈善和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医疗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高度关注困难群体,解决好因病、因灾、因残致贫等保障问题,守住社会保障底线。

努力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制定和实施学前教育标准、义务教育标准,分步实施幼儿园达标改造、扩容和中小学校提标改造。继续放宽普高、职高分流比例限制,积极稳妥开展高考综合改革国家试点。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深入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和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到2022年,努力让每个孩子上好学、读好书,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努力办好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全面实施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建设高水平的“健康浙江”。制定实施基本医疗服务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加快公立医院改革、“互联网+医药价格”改革,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继续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努力提供群众满意的养老服务。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在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引进民营资本,完善运营机制,推动养老服务从量到质的提升。加快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多层次供给社会化养老服务。实施智慧养老工程,以“互联网+”提升养老服务的普惠范围和领域。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政策,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提高安全感

过去5年,平安浙江建设让老百姓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全省刑事发案、生产安全事故、信访总量持续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6.43%,连续13年位居全国前列,浙江被公认为全国最具安全感的省份之一。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动平安浙江再上新台阶新水平。要高水平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打造一批平安浙江特色小镇,树立标杆。深入推进“互联网+社会治理”,借助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突出群众参与,创新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强化社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进一步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同时,全力推进阳光信访,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打好治危拆违攻坚战,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四个平台的作用,加快排查治理,应拆尽拆,不留死角。深入开展“除险安居”行动,抓好地质灾害重大隐患点村庄避让搬迁、避灾安置场所标准化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努力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全面建立重点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净化消费安全环境,加强源头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严厉打击制销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全面升级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加强网络空间管理,加强反恐防暴和反邪教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让全省人民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