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洛桑江村:深化合作内容 拓展合作领域 推进西藏特色农牧业绿色发展

2017年07月26日14:0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洛桑江村在四川西藏两省区农业科技合作座谈会上强调 深化合作内容 拓展合作领域 推进西藏特色农牧业绿色发展

24日下午,由四川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率领的调研组一行来到自治区农科院,考察了解川藏两省区农业科技合作情况,并与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座谈。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洛桑江村在座谈会上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坚参主持座谈会。

洛桑江村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对调研组一行赴藏考察表示欢迎,对四川省农业科技系统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区农牧业科技工作发展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我区基本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后,洛桑江村指出,四川和西藏山水相依,在西藏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四川省始终发挥着大后方、大后盾、大后援的作用,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四川省在发展稳定任务极其繁重的情况下,仍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强化与西藏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四川省的经济实力、人才资源、创新能力、市场优势,支持西藏建设,助推西藏发展。川藏两省区的合作,有力促进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我们一定要珍惜两省区的深厚友谊,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川藏大通道建设,推动西藏融入成渝经济圈,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洛桑江村说,2014年川藏两省区农科院签署了科技战略合作协议,三年来,已联合开展了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农产品质检能力建设等一系列深度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四川省农科院帮助我区破解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转化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培育了一批创新团队,培养了一批本土人才,健全了西藏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也发挥自身在青稞种植、牦牛养殖、高寒牧区饲草种植等方面的优势,为四川免费提供青稞新品种,有效促进了当地青稞增产。

洛桑江村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西藏农牧业,最根本的出路在科技。当前,自治区正按照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着力在青稞、牦牛、绵羊、奶牛、藏香猪、饲草等六大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各项工作的推进,迫切需要农牧业科技创新的支撑。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两省区的深度合作,认真研究,提出支持川藏两省区农牧科技合作的有关政策和具体措施,推动合作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要进一步加强高原地区特色种植业关键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主动对接,在青稞、牦牛、农产品加工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尽快破解制约两省区高原农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推动高原特色农牧业发展;要努力探索出推动两省区农牧科技合作的激励机制和合作模式,加大农牧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强化成熟合作研究成果在两省区的转化应用,为特色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提供科技支撑。

曲木史哈充分肯定了我区农牧科技事业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川藏农牧科技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三年来,两省区的科技人员紧密联系、加强合作,在农牧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农牧业产业领域技术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将进一步深化在科技交流、科研攻关、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川藏两省区农业科技创新和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记者 玉珍)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