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周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办案任务

2017年07月26日16:4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办案任务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7月24日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专题会议,听取2017年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分析。周强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了2017年上半年全国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的分析汇报。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人民法院新收案件数量保持增长态势,部分地区、部分案由案件数量增长幅度较大,同时,结案数量和人均结案率上升,审判质效进一步提高,审判执行工作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周强指出,面对不断增长的办案压力,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通过改革有效破解难题。在案件持续增长、员额制改革后法官数量下降的情况下,结案数量和人均结案率同比实现增长,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充分体现了司法改革的巨大成效。

周强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突出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办案任务。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大力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要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周强要求,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改革,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贯彻落实,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研究破解执法办案工作中的难题,向改革要公正、要效率、要公信。要构建高效能的审判团队,大力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案件繁简分流,不断推进工作机制创新。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实现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法官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服务,不断提升审判质效。(记者周斌)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