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重庆市各界热议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

2017年07月26日16:0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内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前进道路上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增多,难以预见的风险矛盾频发和重重叠加,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13亿人民走出历史发展的周期律?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又要如何保持生命力?

面对这道世界级的考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拉开全面深化党的建设领域改革大幕。

昨晚播出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全面展示了我们党如何破藩篱,去顽疾,立规矩,建制度,正风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全市引发强烈反响。

关键词: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彰显了我们党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习总书记这句话振聋发聩。”市纪委常委刘晓东表示,《党的自我革新》全面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其中,面对暴露出的问题,刀刃向内,自我刮骨疗毒,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彰显了我们党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刘晓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强化法规制度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中央要求,全市纪检机关深化“三转”,优化调整机关内设机构,精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收缩战线,攥紧拳头,把更多的力量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充分运用忏悔录,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注重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抓苗头,分类处置各类违纪行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好同志”和“阶下囚”之间建立起了缓冲带。

刘晓东表示,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收受礼金、大操大办、公款吃喝旅游等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坚决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关键词:深化政治巡视

改革后的巡视体制机制真正体现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市委巡视办副主任蒋成昆表示,随着巡视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从常规巡视到专项巡视,从杀“回马枪”到“机动式”巡视,改革后的巡视体制机制,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得到充分显现,真正体现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党的自我革新》一片中披露了黄兴国、武长顺落马的细节,真正体现了巡视利剑出鞘的威力。”蒋成昆说,实践证明,巡视制度有效管用,把我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是我党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举措。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两次修订巡视工作条例,体现了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巡视工作在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市委巡视工作不断深化,从围绕“四个着力”“六项纪律”,聚焦发现问题,强化震慑遏制作用,到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在此背景下,市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科学制定巡视计划,不断创新巡视监督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深度和精准度,实现了巡视监督全覆盖。同时,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落实,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根据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五届市委巡视工作规划,将完成对266个市管党组织的巡视。进一步突出政治巡视重点,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上对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

关键词:派驻机构全覆盖

派驻机构全覆盖延长了纪委监督的触角

“正如《党的自我革新》一片所说,派驻机构改革,解决了‘既管得了又看得见’的难题,是我们党内监督的若干个探头。”荣昌区纪委书记童飞表示,“派驻机构全覆盖,延长了纪委监督的触角。”

他说,派驻机构全覆盖是贯彻党章规定、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是强化党内监督、确保监督无盲区的有力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市制定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全面落实市纪委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采取单独派驻与综合派驻相结合的方式,将63家市级单位纪检机构调整整合为39家市纪委派驻机构,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作为区县层面,荣昌区从去年开始,正式实施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通过设立21个派驻纪检组,实现了对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童飞表示,从实践来看,派驻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监督重点,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抓早抓小,真正体现派的权威驻的优势。一方面,派驻纪检组发挥靠前监督、贴身监督的优势,广泛接触所监督部门及相应行业的干部群众,及时发现问题;另一方面,发挥深度监督、精准监督的优势,依靠与驻在部门同地办公的特点,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自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全区各派驻纪检组接受群众信访举报44件,处置问题线索65件,立案22件24人,结案22件24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71人次。“派驻纪检组长期驻扎,真正成为‘不走的巡察组’。”

关键词:狠抓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关乎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全面深刻地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狠抓八项规定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突显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江北区华新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升泉说。

“街道干部职工,直接面对群众,作风好不好,直接影响我们党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李升泉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同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以“责任清单+全程记实”的工作模式强化痕迹管理,打造廉洁家风品牌“华新廉e家”,以“家风”为突破助推廉洁关口前移。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针对“违规吃喝问题、收送‘红包’礼金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严肃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预算及财务收支、物资采购领用、资产管理、合同签订、公车使用、工程建设等六类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日常管理,严明了纪律作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八项规定是改进作风、取信于民的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由中央自上而下刮来的作风清风席卷神州大地,我们社区也大大受益。”7月25日晚,渝北区龙山街道冉家坝社区党委书记袁丽娜在《党的自我革新》中看到,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后带来的种种变化,很是感慨。

袁丽娜从事社区工作已十余年,“以前总感觉文件多、会议多、评比多、考核多,一年下来开的会不少,真正有‘营养’的却不多。”她说,“文山会海”耗费社区干部大量精力,大家都感觉很忙,但居民却不满意,偶尔下社区,居民感觉来了陌生人。

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切实改进会风文风。袁丽娜很快感受到开会数量明显减少,上级部门各类检查、验收、考核也由繁化简,“小巷总理”们终于可以腾出手脚,精心耕作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了。

近年来,冉家坝社区推出了系列便民服务:为方便上班族办事,下班时间由晚上6点推迟到8点半;每周一下午定期到小区摆摊办公;上午集中办事,下午一半的社区干部进入网格入户……

前不久,社区许多老人向袁丽娜反映,希望有一间“老年食堂”解决大家吃饭问题。5月,社区“老年食堂”正式立项,目前已落实场地,有望近期开张。

“这几年,社区更和谐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也更足了。”袁丽娜相信,改进作风、取信于民的法宝,就在一件件“小事”中。

关键词:改革选人用人体制机制

持续加大干部选拔管理监督力度,在干部选任上从严、在干部监督上逗硬

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万容表示,区委组织部全体机关干部集中收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大家看后感触很深,真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重大举措,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和决心,明晰了责任与担当。”

“专题片里提到,改革选人用人体制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改进推荐考察办法,才能提高民主质量,也才能把更多的好干部选出来。璧山在这方面也作了许多努力。”万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璧山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抓好党内教育、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持续加大干部选拔管理监督力度,在干部选任上从严、在干部监督上逗硬。

万容表示,下一步璧山区将继续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监督,认真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决对标“二十字”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好干部成长链条”,通过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定期回访研判机制、干部管理全息系统、优秀干部培养储备计划、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等举措,进一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通过以事择人、优化考核,细化调整不胜任现职的情形,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严格干部任前审核,严格开展干部“带病提拔”倒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关键词: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紧扣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围绕“承接中央文件抓落实,紧扣重庆实际抓结合,聚焦突出问题抓创新”三个维度,积极稳妥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党的制度建设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我们从落实政治要求上来把握、在服务大局工作中来推进,着力向改革要战斗力、服务力、保障力。”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振敏说,市委组织部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承接中央和市委部署的改革任务,对制定的文件、出台的措施,都坚持对标中央精神、对接重庆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立项实施了63项改革任务。今年结合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又列出了制定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办法等11项改革单子,着力以改革推动工作。

张振敏说,通过几年的改革实践,我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在从严中加强、在规范中提升、在务实中推进,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成果,树立了按制度办事、按规矩行事的良好导向。比如,着眼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出台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建立了各领域各层级全覆盖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比如,突出干部工作规范从严,出台规范干部选任意见、国企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办法和规范干部任职年龄界限等制度文件,立起了选用好干部的制度体系。研究制定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等,进一步扎紧了干部管理监督的制度“笼子”。比如,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推动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当好主角,出台基层党建工作中防止形式主义“六条规定”,开发推广“群工系统”,打通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关节。比如,着眼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深化职称改革意见和配套文件,用改革的办法激励人才创新创造。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是更深更高层面党的制度建设,需要有系统思维、整体观念。”张振敏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改革部署,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制度改革的新气象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