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务求学习成效的新探索

张蕾

2017年07月26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营口市站前区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教育,结合全区基层党组织实际,以“流动讲学”“手机短课”“学习超市”等模式进一步丰富基层党组织学习形式,促进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以“流动讲学”模式建强学习阵地。为确保基层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取得实效,站前区在从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基础上,积极创新讲党课方式,探索形成了以“领导讲学”为引领、以“支部讲学”为主体、以“在职党员讲学”相促进的“流动讲学”模式。全区20余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讲党课,针对基层党组织实际,结合新政策与热点问题,与基层党员进行探讨交流,将党的理论成果、时政资讯、惠民政策等内容“直播”到基层党组织中。截至目前,区级领导已通过调研为基层党员讲“流动党课”46次。此外,站前区进一步发挥“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能效,组织在职党员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讲学活动,进一步夯实学习教育成果。

以“手机短课”模式拓展学习渠道。为提高基层党员参与学习、了解新政策的积极性,站前区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开通“站前你好”微信群,大力推行“手机短课”教育新模式,力求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为满足不同层面党员的学习需求,站前区开辟了“党建广角”“理论知识”“基层动态”“一线传真”等栏目,及时向党员发布时新理论知识,广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党建知识等,并组织广大党员参与互动交流;为实现党员干部在学习上的灵活化和简单化,站前区通过编辑简短、易懂的短信内容,打造“1分钟党课”,目前已开设“手机短课”40余期,推送学习内容60余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4000余人次。众多党员通过手机短信,交流学习体会,提出学习需求,真正实现了学习的互动传播效果。

以“学习超市”模式优化学习平台。为了及时满足基层党员的各种学习需求,向基层党组织提供优质学习平台,务求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站前区充分利用新媒体提供“优质服务”,以“学习超市”为依托,有针对性地设置学习课程,采取“引导、学习、严管”的方式进一步灵活党课模式,不拘一格培训党员干部:为各个“学习超市”配备《焦裕禄》《郭明义》等影视光盘,以“超市货架”形式,将党员教育碟片陈列其上,根据政治理论、法制、科教等不同内容进行分类;“学习超市”采取“1+X”灵活播放模式,党员干部群众既可以选择“团购”——在“学习超市”集中观看所点播的片子,也可以选择“零售”——填写借阅卡,把碟片借回家观看,行动不便的党员还能选择“外卖”——通过电话预约,由“超市管理员”为其送“货”上门,使广大党员除了参加每周组织一次的集中学习之外,还可以根据个人实际,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学习,夯实学习效果、提升学习效能,有效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的常态化和长效性。(作者单位:营口市站前区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