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打造高校基层党建品牌

王磊

2017年07月26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多年来,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以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为核心,秉承学校创建“蓝色海大、百年学府”办学宗旨,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校基层党建品牌——“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提升学生党建工作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

做法

“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的核心是“红色工程”,特色是“绿色工程”,基础是“蓝色工程”。

——“红色工程”,即理想信念工程,以党建带团建,通过多种形式党团活动,加强师生党员的素质培养与思想引导:创建红色教育网络阵地,以学院网站、“海环之家”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建设网络党建园地,加强红色知识宣传教育;创新政治理论素养培养模式,定期举办“永远跟党走”入党启蒙教育会、“校地交流促发展·青年骨干做先锋”青年团干部培训等活动,提升党团员政治理论素养;以党建带团建,定期组织开展“党建联社区,公益我先行”等党团实践活动,与大连黑石礁街道9个社区保持密切联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绿色工程”,即素质提升工程,结合专业特色开展“青年责任·绿色梦想”系列公益活动,传播“中国梦”绿色环保理念:创建绿色公益服务平台,成立“蔚蓝海洋科技”“绿色港湾”等社团组织,参与社会各种环保公益活动;联合爱心协会,举办“儿童图书日,书香进校园”、敬老帮扶等活动,让党员、团员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懂得感恩、责任和奉献。

——“蓝色工程”,即学风建设工程,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学贯江海、兼容并蓄、坚韧不拔、精益求精”的学风:健全学风建设机构,成立学风建设专项工作小组及“蔚蓝之风——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共同参与学风建设;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学生日常行为量化考评办法(试行)、学分预警制度等制度;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以学生党员为骨干,通过“学生党员一帮一”学风提升计划、“百场班会,千人参与,万分精彩”主题沙龙活动、“蓝色英才·以点带面”尖子生辅导课,全方位深化和推进学风建设。

成效

——提升了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2012年至2016年,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比例大幅提高,从60%提升到了90%;增加了专业认同感,各专业毕业生从事本专业比例呈逐年递增趋势;培养出众多“先锋范儿”十足的优秀大学生党员。

——得到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帮助和支持,成立了“红·绿·蓝”教育基金,为高校基层党建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定的经费支持。

——获得多项荣誉,先后荣获“2013-2015年大连市高校优秀基层党建品牌”等称号,并获得“2015-2016年度辽宁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一等奖”。

启示

——党建品牌项目建设要突出针对性和成效性,有特色亮点,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学校、院系及学生特色,开展一些具有影响力、长效性的主题系列活动。

——党建品牌项目建立既要有创新性又要接地气,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采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党建载体,深化党建内涵,丰富党建形式,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品牌项目建设要形成长效机制,同时也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保障品牌旺盛持久的活力。(作者单位: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