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群众的所需所盼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任顺新

2017年07月26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沈阳市于洪区结合实际,在规范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干部带头、各级联动、边学边改,探索学习新模式,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干部带头,对标先进找差距

于洪区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分领域举办专题培训、开展座谈研讨、定期讲党课等形式,扎实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以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围绕“学讲话、转作风、促发展”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加强作风建设谈体会,对标先进查找差距。

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各级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增强了“三个意识”。例如,在边台村党支部“学讲话、转作风、促发展”学习研讨会上,党支部书记贾伏成在发言时说:“过去对于不是很急的工作,领导提出了,就算知道了;领导强调了,就能重视了;领导再三强调了,才开始真干。作为党支部书记,这种思想和做法既是对党员群众不负责任,更是对上级党组织不负责任。今后,我一定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推进作风的转变。”

征求意见,服务群众解难题

于洪区将调查研究、听取意见与部门特点、重点领域结合起来,通过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成员互相谈心交心、走访调研基层群众、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网上信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区委领导率先垂范,多次深入基层,通过专题座谈和个别访谈征求民意,现场办公。全区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走基层、听民声、求良策,将征求到的意见问题进行梳理和分类,列出任务清单,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

5月11日下午5点,于洪区迎宾路街道珍珠社区党员活动室里人头攒动,近50名社区居民正在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气氛热烈,区委书记也身居其中。

“我们小区哪儿都挺好,就是没有个像样的活动广场。现有的这个太小了,年头也长,能不能扩建一下?”

大家七嘴八舌提出了不同的问题和见解,最终达成的一致意见就是扩建现有的休闲活动广场,满足居民需求。

区委书记听了大家的发言之后,提出:“征求意见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群众的所需所盼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会后,区委书记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结合任务清单,很快敲定了扩建方案——组织部负责党建宣传建设,房产局负责扩建工程,文广局负责修缮充实健身设备,及时解决群众问题。目前,珍珠社区的休闲广场已基本竣工,每天晚上都有居民跳广场舞,与家人惬意地散步,大家闲聊时都说:“咱们于洪的领导干部办实事,得点赞!”

边查边改,确保活动有成效

于洪区坚持把深入整改贯穿“学讲话、转作风、促发展”主题活动始终,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对当下能解决的问题,即知即行、立行立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研究对策,限期整改。

与此同时,于洪区实行开门整改,定期公布整改情况,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切实回应群众需求。通过让群众参与监督和评价,切实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改进作风、真抓实干的工作干劲,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作者单位:沈阳市于洪区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