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隋成峰

2017年07月26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东港市委在全面开展老干部党员“双建双管双联”活动中,对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尝试,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抓好“双建”,打牢“第一基础”

“双建”,即建立老干部党组织,建立老干部党员活动室,确保老干部党员政治生活有组织、学习活动有阵地。东港市委老干部局把抓统筹、建组织、设阵地作为规范和严肃老干部党内政治生活的“第一基础”,通过“双建”来强力实施。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成立“东港市老干部党工委”。二是理顺组织关系,市委办印发文件明确要求:老干部的党组织关系原则上要与其人事关系、工资关系保持一致(移居外地的除外),由原单位党组织集中管理;组织关系已转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村),且不愿转回原单位的老干部党员,在居住地党组织重新登记,接受管理。三是分类建组,单位老干部党员数量符合组建条件的,独立建立老干部党支部;单位老干部党员数量符合组建条件,但党员组织关系已转入居住地的,建立老干部临时党支部,随时准备接受老干部回原单位参加组织生活;单位老干部党员数量不足3人的,建立联合党支部;在社区(村)建立老干部党支部,负责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的老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四是加强阵地建设,投入资金对老干部活动室实施了全面改造。

抓实“双管”,落实“第一责任”

“双管”,即单位党组织、居住地党组织实施对老干部党员的双重教育管理。东港市委老干部局把“两项建设”作为老干部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通过“双管”来强化落实。一是完善双向对接,对党组织关系在原工作单位和已转入居住地的老干部党员,将分别由单位和居住地党组织负责填写《东港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登记表》,并由党员本人送至单位党组织和居住地党组织,单位党组织和居住地党组织分别向对方提交《东港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登记反馈表》。二是落实双重管理,无论老干部的党组织关系隶属哪里、人从哪个单位离退休,单位党组织都要对其教育管理,党委(党组)书记必须担责;人在哪里常住,哪里的党组织就要对其进行教育管理,党组织书记必须负责,双方共同签订《东港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双管”责任书》。三是实施双层领导,老干部党建工作由市老干部党工委牵头抓总,负责协调指导、考核评估,各党委(党组)负责组织跟进、监督落实。

抓住“双联”,突出“第一主题”

“双联”,即各部门、各单位在职党员干部要结对联系老干部、联系其居住地党组织,保障服务需求,引导作用发挥,反馈现实表现。东港市委老干部局把教育引导老同志“传播好声音,发挥正能量”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主题”,通过“双联”来强势推进。一是健全保障机制,始终致力于老干部的“两个待遇”落实。二是引领作用发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双联”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三是强化沟通反馈,东港市老干部党工委把组织落实好在职党员干部“双联”工作作为老干部党建考核评价的主要内容。(作者系东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