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华儿女》

李燕杰:“铸魂师”的多面人生

记者 王中鸿

2017年07月26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几十年从教,他一直坚持“敬业爱生、教书育人、敦品铸魂”,他认为,这12个字是对师德最好的诠释

他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也是—个时代的骄子。

他没想当旅行家,却到过世界上880多个城市;他没想当诗人,却写下了3000多首诗;他没想当书法家,却为海内外的朋友书写了20000多幅作品;他没想当作家,却编撰了220多种书籍,创办了1本杂志;他没想当社会活动家,却拥有800多个社会头衔;他没想当教育家,却与朋友创办了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培养了30多万学生。他是拥有35000多册图书的藏书状元,他是在地球村演讲超过6000场的教育艺术演讲家。

他就是一个轰动海内外的传奇人物——著名教育艺术家、共和国演讲家、十大国学导师之一、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教育艺术研究所名誉所长、《教育艺术》杂志社社长李燕杰教授。

铸造灵魂的教育家

李燕杰出生在北京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清华大学第一届研究生班的成员,后执教于民族大学、外语大学等一些全国知名的高等院校。其师是当时赫赫有名的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和赵元任。跟随父亲,熏陶渐染间李燕杰自小沾染书香。因为父亲、母亲、姑姑全是教师,幼年时,李燕杰的第一志愿是“当英雄”,第二志愿是“当诗人”。当他知道,诗人和英雄是教师培养的;总统、首相也是教师培养的。他最后的选择,是把毕生精力献给教育事业,终生“当教师”。

在李燕杰88年的人生中,有60年是在从事教育事业。他管过幼儿教育;教过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留学生;又曾到过中南海、中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讲学;还曾研究过胎教和临终教育。

在整个从教生涯中,与其他教授学者不同,李燕杰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不拘泥于传统,个性飞扬。作为一名教授,他注重校内校外、理论实践、教学科研相结合。

1970年,李燕杰回首师大给学员上课。教书,对当时的李燕杰来说简单是莫大的幸福。他投入巨大的热情和精力为学员设计课程。他的课生动易懂,妙趣横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李燕杰专门设计了一套讲座教案,既讲理论,又介绍典型作品;既培养阅读能力,又锻炼写作能力。这些讲课笔记在自学青年中流传,李燕杰的名字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

李燕杰到世界各地演讲,从象牙塔到十字街头,再到高墙之内,到处都设有他的讲台。他以超凡的个人魅力和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有效地传导了真、善、美,感动和感化了一批人。李燕杰说,这一切都源于伟大的教育艺术,因为,他的每一场演讲实际上都等于是在积累研究教育艺术、演讲艺术的实践经验。

谈到教育艺术,李燕杰说:“教育艺术可以定义为铸造灵魂的艺术,对于人类来说,他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政治、需要道德、需要伦理、需要法律、需要美学,需要很多很多,教育艺术就是通过演讲的美学,将人类的宝贵财富传导出去,最终使人成才、成功、成事业。”因此,李燕杰主动研究教育艺术要和社会各界广泛接触,并进行大规模的“交汇”,他称这一做法是教育艺术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教育是铸魂育才的系统工程。在上世纪90年代,李燕杰就敏锐地感觉到未来决定竞争胜负的关键在于人的素质和教育水平。李老师说:“为什么会出现伪劣产品、低劣建筑?肯定都是伪劣人干的,而伪劣人又是伪劣教育造成的,这个问题不解决,迟早会毁掉我们这个有数千年文明的民族。”基于上述考虑,李燕杰提出了“大文化论、大教育论、大艺术论”的三大伟业。

大文化论:中化民族传统文化+西方文化+全人类进步文化。

大教育论:我国每年走向社会的青年有上千万人,除了已有的大中小幼和政工系统,更多的教育应是来自社会教育系统,分两方面:一是青年业余科技文化教育设施,像各种培训班等;二是研究和从事青年思想教育的社会机构。如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心理咨询中心等。

大艺术论:两层内容,一是人创造了伟大的艺术,人的伟大的艺术又创造了全新意义上的人。二是人创造了伟大的教育艺术,伟大的教育艺术必将促进人的智慧,塑造人的美好灵魂。

后来,李燕杰以演讲为教育方式,足迹遍布“地球村”,直接听众和读者约1000万人。同时,他创办了青年教育艺术研究所、教育艺术研究会、《教育艺术》杂志社。在李燕杰心中,他所从事的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伟大事业。同学们说:“李燕杰老师每天在薪火传承中给学生的,不是黄金、白银、钻石,而是阳光、水分和空气。”

李燕杰说:“教育事业使我德无止境、学无止境、爱无止境、永葆青春。我经常想,如果有来生,我的选择仍然是当一名教师。”

2004年,李燕杰被医院确诊为癌症患者,但他从未被疾病吓倒,病中仍回复青年来信和接待来访。带病为北大、清华、北师大、人大等高校学生演讲授课。

李燕杰说:“因为我把青春无怨无悔地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所以在晚年,我感到很充实,很幸福。作为首都师范大学的毕业生,我荣幸地留校任教。几十年从教,我一直坚持‘敬业爱生、教书育人、敦品铸魂’。我认为这12个字是对师德最好的诠释。”

共和国演讲大师

目前在中国的演讲界,大师、专家、名人有很多。在这些人中,李燕杰算得上是他们中的翘楚。从政界人士到青年学生,从企业家到娱乐明星,很多人都是他的粉丝。他创造了这样一个奇迹,他的演讲——没有一场重复,没有一场失败,没有一场不受欢迎。

1982年,李燕杰在上海的文化广场对1.5万人做了题为《德才学识与真善美》的报告,后又连续作了6场,场场爆满,上海的报纸为这次演讲用了“盛况空前”的评语。上海人民出版社非常有远见,他们在李燕杰演讲之后,把他的报告汇编成册,迅速推出《塑造美的心灵》。据李燕杰回忆说,当时首印30万册几天就销售—空。十几年来,这本书—版再版,各种版本发行量已经高达1000万册,受到了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层次的读者的广泛关注。有人形象地说:李燕杰的《塑造美的心灵》,是一本抚慰中国人心灵的“圣经”。

李燕杰的品格与才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赏识。胡乔木看到《塑造美的心灵》后,一周内从头至尾作了认真的修改,并亲笔写了封长信。1982年,胡耀邦同志在北京召开的我国驻外使节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谈到李燕杰时说:“应当让李燕杰同志到驻外使节团去讲讲,让他当‘巡回大使’。为此,中宣部、教育部等单位专门开会讨论如何让李燕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于是,李燕杰作为“中央慰问留学生代表团”成员到美、加及欧洲走访了上百个城市。他演讲的主要内容是“六个之本”:即爱国是理想之本,正直是做人之本,勤奋是成功之本,团结是胜利之本,改革是前进之本,坚贞是爱情之本。它的演讲,受到中国留学生和港、澳、台等华裔青年的热烈欢迎。回国后,李燕杰把出国的感受和体会,在中南海作了一次报告,他当时提出的问题,在今天看来,对我们的经济建设,仍然具有启发意义。

在众多的肯定和鼓励中,李燕杰特别感怀冰心为其诗集题词;诗之心,国之魂,诗如其人。此言如闪电般击中了李燕杰的心灵,他把题词装裱后,悬挂在办公室的醒目位置。他总是不时对着题词沉思,那个时刻,仿佛有—种力量在他心中复苏、沉淀。他无数次地领悟到:原来,语言是能穿透灵魂的!

李燕杰的演讲充满激情,机智诙谐,知识广博,信息量大,富于智慧,有的放矢,随机应变,不拘一格。宛如一块巨大的磁石,牢牢吸引了众人的视线和感情,有人猜想:莫非李燕杰有什么魔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于汲取的精诚所至。要做一名优秀的演讲家所具有的素质,一是要有学问,要成为思想家、哲学家,另一个是要成为艺术家、美学家。具备如此素质的最根本途径就是阅读。细心的人会发现,每次李燕杰在演讲之余都会从口袋里掏出小卡片,若有所思地记录着什么。原来他是无时无刻不在学习。

李燕杰给记者讲了一件轶事,他说:“有一年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参加一个会议,会议的主持是邓拓的夫人丁一岚。他去晚了,迟到了,非常难堪!一进门就看到最前排座位上坐着的是钱学森,便赶快给他鞠了个躬,他说,钱老,您好!钱学森说,李燕杰,你迟到了。他本想脱口而出说‘堵车’,转念又想,用堵车搪塞不合适。于是他说,‘钱老啊,人类科学每前进一步,大千世界就惩罚人类一次啊!’钱老就来一句,‘人类每遭受一次重大灾难,总会以更大的进步加以补偿。’”钱老的这句话就被李燕杰记在了小本本上,成为以后演讲中的哲理。

李燕杰因演说知名,又将这份事业传给了更多人。他的不少弟子、学生,在他的悉心培养下,如今都成为了很有名的演说家。他们追寻老师的脚步,将演说这门艺术发扬光大。

这些年,李燕杰在国内外演讲之余,仍著书立说,每天坚持工作十个小时,他要完成4本“鲜活的德育教材”:写100位自己直接接触过的、各个领域的大名人,包括钱学森、季羡林、梅兰芳;介绍100本世界文化经典作品,包括圣经、古兰经、金刚经等;阐述对100种艺术的理解,包括音乐、美术、戏剧、电影等;介绍100个名胜景观……“所有这些,我都是用诗化的语言来表达。”

60年的讲坛耕耘使李燕杰赢得了众多的荣誉。他先后被推选为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优秀青年教育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更被誉为“真善美的传道士”、“青年的良师益友”、“铸魂之师”。

行走在传统文化间的国学学者

“生在国学之家,居于国学之里,勤于国学之义,传播国学之道”。这是李燕杰学问修养的真实写照。这一切都得益于他深厚的国学功底。

李燕杰出生之后,他父亲一直在大学、中学和家馆中讲国学,初期主讲三玄五经,即《老子》《庄子》《周易》《三礼》《书经》《诗经》《春秋》,同时也研究先秦诸子学说;这使得他从小接触国学经典,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上大学时,李燕杰学习中国文学语言这门课程。毕业后,在大学校内外讲过“四史”: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文化史、中国图书史、中国美学史。这“四史”对李燕杰影响很大,无论是在授课还是在海内外演讲期间,他都用中国语言结合中国故事讲中国的哲思。他在讲学、演讲中都力争做到:大本大元求大智,大爱大美利大成,求真求善又求美,立德立言再立功。同时他还十分重视根面度效兼顾、魂道器术偕行、德识才学共进、修齐治平为宗。

李燕杰在从教60年,演讲四十载,每堂课都会涉及国学,每场演讲都不离国学。他说:“不学国粹是忘本,只讲国学易倒退;不学西方是无知,只学西方是弱智。”因此,李燕杰在讲国学时,一再强调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求最大公约数,力争为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

李燕杰记得他早年当学生时主持编写《中国诗歌史》时,曾到郭沫若先生家中求教,他一再嘱咐李燕杰说,研究传统文化,不应陷入故纸堆中,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研究古代文化,要研究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研究革命文化,要研究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

李燕杰一生热爱国学、钻研国学、践行国学、传播国学,并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理论知识传授给弟子们。他创办了民间第一家国学院——羲黄文化研究院,是全国第一个从伏羲氏开始进行中华大文化研究的民间机构。并已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

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李燕杰总结了九句话:有艰无苦,有战无伤,有困无惑,有灾无难,有风无波,有惊无险,有病无痛,有疲无倦,有老无朽。采访即将结束时,李燕杰对记者说:“我这个年近九十的人依然要‘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

《中华儿女》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