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国新办就军队建设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新步伐

2017年07月25日1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卢晓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关于十八大以来军队开展政治工作、加强政治建军的情况,军委政治工作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成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站在推动强国强军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方略,开辟了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新境界。

张成文表示,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全军部队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政治建军方略,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全面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军队好干部标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大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军队政治生态全面净化、向上向好的五年,是军队政治工作重焕威信、重塑形象的五年,是人民军队重整行装、一新风貌的五年,习近平主席政治建军方略的科学引领作用和强大实践威力充分彰显。

不断提高部队的战备水平和作战能力

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在回答记者关于在军队改革期间如何确保部队的战备水平的提问时表示,时刻保持高度的戒备状态是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基本要求,我军这次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要通过理顺指挥关系、优化编成结构、充实作战力量,来提高部队的战备水平和作战能力。我们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军委机关周密制定了实施方案,压茬推进作战部队调整,专门出台了加强战备工作的系列措施,保持了足够的战备值班兵力,组织临机战备抽查,强化海空巡逻、远海训练、跨区联合演习等一系列战备行动。部队始终保持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戒备状态。我军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驶入快车道

军委办公厅军委法制局副局长陆玉在回答提问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依法治军战略思想,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在习近平主席依法治军战略思想的科学引领下,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按下了“快进键”、驶入“快车道”,依法治军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开启了法治军队建设崭新航程。

不惜一切代价维护领土主权

在回答印度记者的有关提问时,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印方公然派军队越过双方承认的边界线进入中国境内,其行为严重损害中国主权、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基本准则。中方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中国边防部队已在现地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性部署和训练。

吴谦表示,6月中旬,中方在洞朗地区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中方在自己领土上进行正常的修路活动,这是中国的主权行为,完全正当合法。中方强烈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事态的前提和基础。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事关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强烈敦促印方采取切实措施改正错误、停止挑衅,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吴谦强调,印方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历史证明了一点,那就是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断增强,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5日 04 版)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