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蔡奇:把浅山区建成首都发展的第一道生态屏障

徐飞鹏 高枝

2017年07月24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市委书记蔡奇到门头沟区调查研究。他强调,浅山区是反映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晴雨表。要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把浅山区建设成为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第一道生态屏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景俊海一同调研。

门头沟区是本市唯一的纯山区,山地面积占98.5%,有着以“三山两寺”为代表的自然人文景观,是首都西部的重要屏障。

站在永定河畔的永定楼上,蔡奇、陈吉宁俯瞰永定河两岸生态治理成效,详细了解永定镇棚改进展。放眼望去,永定河两岸葱绿,流水蜿蜒,一片生机。今年4月17日,《北京日报》关于永定河两岸露天烧烤的报道引起蔡奇高度重视,他对永定河生态整治作出明确批示。经过治理,全区102公里永定河河道沿线910多处烧烤点全部清除,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水峪嘴村,地处千年京西古道要塞处,怀抱永定河,前望妙峰山,曾是一个吃水靠肩挑、照明点煤油灯的落后小山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里大办采石场,虽然“来钱快”,但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近年来,为保护生态环境,村里关闭了采石场,向旅游业转型。蔡奇走进村民于德凤家。86岁的老人精神矍铄,正坐在院子里纳凉。蔡奇蹲下身,关切地向老人询问,村里环境卫生怎么样?看病方不方便?还烧不烧煤?老人高兴地回答,“村里有卫生院,抬腿就到。做饭取暖用天然气,干净又方便!”村支书胡凤才介绍说,这几年村里积极挖掘京西古道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村民有了稳定收入,生活环境也更好了。蔡奇语重心长地叮嘱村支书,景区最有价值的,不仅是景观奇石,更是生态环境,一定要高水平管理好,建设成美丽乡村样板。

随后,蔡奇主持召开座谈会。门头沟区汇报了工作。市有关部门就进一步做好浅山区生态涵养保护提出了意见建议。

蔡奇讲话指出,浅山区是山区生态系统与平原生态系统的交错区,是首都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承载区和市民休闲旅游目的地。浅山区也是山区和平原的过渡地带、山区居民生产生活的主要聚集区,生态环境比较敏感脆弱,是反映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晴雨表,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蔡奇强调,要坚持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浅山区的主要任务就是抓生态修复和生态保护。要充分借鉴平原造林工作经验,抓好生态林断带、废弃矿山和宜林荒山荒地等大尺度“块状”绿化。继续加大对废弃矿山、采空区的生态修复、生态保育和小流域治理工作力度,积极构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切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要主动加强与周边河北县市的合作,进一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和环境容量,努力把浅山区建设成为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第一道生态屏障。

蔡奇强调,要下大力气抓好浅山区违法建设治理。像重视中心城区这个“前庭”一样,重视浅山区这个“后院”,把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延伸和覆盖到整个浅山区,对浅山区的违法建设进行专项治理。要对浅山区违法占地建房进行全面摸排,拿出管控措施,明确市、区、乡(镇)、村的四级职责,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见到实效。要严格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经营权转让权限管理,试点探索“村地乡管”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农村土地用途管制和荒山荒地荒滩承包合同管理,严防产生新的违法圈地、违法建房问题,对浅山区新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保持零容忍。要审慎推进浅山区特色小镇建设,严控开发强度,严把项目准入关,严禁打着特色小镇名义违法违规搞圈地开发,严禁整体镇域开发,严禁搞大规模的商品住宅开发。对新增违建和小产权房的地方,市纪委市监委要加强执纪问责。

蔡奇指出,要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美不美,一看环境,二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要突出抓好农村厕所脏臭、垃圾乱倒乱烧、污水横流等顽症痼疾整治,不断提高浅山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的水平,吸引更多市民到浅山区休闲观光,努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要守住传统村落这一不可再生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把传统村落建成美丽乡村的亮点和市民休闲的首选之地。门头沟区要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为全市立标杆、作表率。

蔡奇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农村基层党建作为做好浅山区工作的重要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农村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结合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力度,教育引导农村基层干部带头树立绿色发展观,坚决摒弃过去不适宜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农村全覆盖,对涉及违法建设的村干部要问责。

蔡奇要求,市各相关部门要对浅山区建设发展给予支持。抓紧研究编制浅山区专项保护规划,强化产业准入、生态红线和开发强度管控,加强对区、乡(镇)、村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指导,充分发挥规划对浅山区生态涵养保护的控制引领作用。要加大财力投入和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政策和机制,让生态涵养区集中精力把生态涵养工作做好,把美丽乡村建设好,把老百姓的民生问题解决好。

陈吉宁对浅山区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浅山区生态涵养保护。浅山区是山和田的过渡带,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和给养带,具有十分突出的生态价值、景观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一旦毁坏,很难修复,必须严格加以保护。二要加快推进浅山区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要通过规划控制住人口、开发面积、建设高度以及高峰时期人流密度,将指标落实到各区、各乡镇,从整体上保护好浅山区的景观和生态。加强村庄规划,保护好传统村落,处理好历史布局与目前发展,道路与房屋,村庄与周围山水田园的关系。发展乡村旅游业,要以村民为主体,立足提升村民自己的生活品质和环境,打造乡村旅游的亮点看点,让游客体验到真实的农村生活。服务业是浅山区核心竞争力所在,要加强培训,培养村民的自豪感,提高村民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浅山区服务业发展的竞争力。三要采用生态的方法来保护生态。要立足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多利用自然方法,多考虑物种的共生和多样性规律,积极稳妥地开展生态建设和修复。积极采取生态化、低成本、可持续的模式,推动乡村污水、垃圾和风沙治理,加强绩效考核,避免出现建而不用、用而低效的“晒太阳”工程。要坚决防止搞大开发、大建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持久用力,做好生态保护工作,让老百姓受益。四要解决好浅山区的私搭乱建、小产权房问题。加强卫星遥感监测,及早发现和解决问题,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只有守住浅山区的公共资源,城市才能有发展,绿水青山才能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市领导崔述强、卢彦,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一同调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