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自律当学廖俊波

杨志和

2017年07月24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律,难能可贵的自律,是一种融入到头脑里、落实在行动上的政治自觉、道德自觉、拒腐自觉。这种高度自觉的自律,要比被动的他律更积极、更炽热、更有力量。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继谷文昌之后,廖俊波又从八闽大地向我们走来,成为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全国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

生之热烈,死之悲壮。廖俊波以48岁的生命,书写出恒久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评价,“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党员干部向廖俊波学习,就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学习他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公仆情怀,学习他担当尽责、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学习他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

廖俊波的政治品质、公仆情怀、敬业精神、道德情操是怎样培育和形成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他能够坚持自律。学习廖俊波的先进事迹,我们会看到,他时刻用党的宗旨指引自己,不断用先进榜样激励自己,经常用反面教材警示自己。这,贯穿了廖俊波那扎实而闪光的从政生涯。

自律,难能可贵的自律,是一种融入到头脑里、落实在行动上的政治自觉、道德自觉、拒腐自觉。这种高度自觉的自律,要比被动的他律更积极、更炽热、更有力量。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而与廖俊波相比,许多党员干部正是缺少这样的自律精神与自律行动。

自律当学廖俊波,要像他那样时刻用党的宗旨指引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廖俊波把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作为自觉追求,忠实地履行共产党人的天职。他主政一方,从担任邵武市拿口镇镇长开始。一镇之长,在群众眼里是个很大的干部,可廖俊波却没有把自己当作“官”,他告诉女儿:“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是为全镇人服务的。”做人民的公仆、当人民的勤务员,廖俊波清楚地知道“我是谁”、明白“为了谁”,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角色定位和从政追求。走上更高的领导岗位后,他依然时刻用党的宗旨指引自己,保持着公仆本色,一心“帮老百姓干活”,尽职尽责地为人民服务,直至生命化为永恒。

自律当学廖俊波,要像他那样不断用先进榜样激励自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犹如旗帜,引领和激励着人们不断前行。廖俊波积极向先进看齐,以榜样为镜子,认真对照、查找差距。他曾经前往福建东山,学习谷文昌先进事迹。谷文昌带领群众艰苦奋战,将不生树木的荒岛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绿洲,东山的百姓因此流传着“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习俗。廖俊波在心灵上受到震撼,感动地说:“一名县委书记,身后能受到一方百姓如此爱戴!我问自己,能不能做得到?”他还在日记里写下参观体会,并再次自问:“如果把我放到东山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我有没有毅力坚持14年?”此时,廖俊波已就任县委书记三年,政和从全省末位跨入增长速度全省“十佳”。尽管干得风风火火、成绩斐然,但是廖俊波却深感不足,真诚以谷文昌为榜样,激励和鞭策自己更加奋发工作。

自律当学廖俊波,要像他那样经常用反面教材警示自己。陈毅元帅有诗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现实中,有许多领导干部经受不住考验,被糖衣炮弹打中,成了金钱的俘虏。政和县委原书记丁仰宁就曾大肆卖官,最终东窗事发,受到严惩。廖俊波心中有戒,经常用反面教材警示自己,自觉抵御形形色色的诱惑。出任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时,廖俊波和妻子马上就办的一件事,是凑钱买了一套二手房。负责协调、联系城建工作的他,对妻子说,这工作有风险,会有开发商来“围猎”。咱有房,就可以一句话打发他们。多少年来,廖俊波从不收客商钱财礼品,不给熟人朋友提供“方便”,不为亲属谋取私利。他常说,清清白白做人,就可以安安稳稳睡觉。廖俊波在思想上筑起了坚固的拒腐防线,真正做到了秉公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自律如自考。廖俊波以一以贯之的坚持,交出了一份出色的自励、自省、自警的考卷,成为一名令人敬佩的好党员、好干部。廖俊波高度自觉的自律精神,值得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