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将改革进行到底》民主与法治篇引发共鸣—— 为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

2017年07月23日10:2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将改革进行到底》民主与法治篇引发共鸣—— 为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

  19日、20日,《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深入民主法治领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怎样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观众在看,在思索,在共鸣。

  如果说,坚持党的领导,让中国这艘巨轮在驶向复兴彼岸之时有了坚定而正确的掌舵人,那么人民当家作主,就是巨轮航行的力量之源。

  19日晚上,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还在播放中,电视机前正在收看专题片的周莲萍就接到了无数电话和微信的问候。这部专题片10分54秒起至13分33秒聚焦了江苏省睢宁县的“民情日记”,给了周莲萍很长的镜头。睢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卫东说,2014年以来,我们在全县基层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记好民情日记,踏实履职足迹,牢记为民情怀”主题活动。“县镇人大代表是由选区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必须要对原选区选民负责,受选区选民监督,我们组织人大代表撰写民情日记就是要引导广大代表根植于选区选民之中,不忘初心,牢记根本,自觉接受选区选民监督,对选区选民负责,做好选区选民的代言人。”

  实行政务公开是完善民主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政务公开就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主任张旻说。近年来,江苏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强化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为“两聚一高”新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是我省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年,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目前在7个县(市、区)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同时,进一步提升省“12345在线”平台服务能力,补齐市级全媒体服务短板,力争到今年底,通过互联网渠道受理的群众诉求占比明显提高,有效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

  深化群团改革被认为是政治领域又一项旨在固本谋远的重要改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说,对工会而言,推进我省工会改革就是要不断强化、优化工会职能,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切实担负起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为推进“两聚一高”、建设新江苏凝聚强大力量。江苏省总工会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正在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地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将扩大工会领导机构中职工代表比例,领导班子专职、兼挂职副主席各占50%。目前机关职能部(室)由12个整合为10个,人员编制精简26%。将工会的人力财力向基层工会倾斜,全省工会经费全年收入的85%留在市、县和基层工会。健全联系服务职工制度,深入开展“进企业、当工人、同劳动”活动,让工会工作深深扎根到职工群众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改革蹄疾步稳。公平正义行进在改革路上,也行进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第四集《维护公平正义》深入梳理了司法改革的铿锵步履。

  在常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根发看来,司法责任制改革是司法领域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符合司法规律要求,司法便民利民改革促进了司法公正和公平正义的实现,这三者构成了新一轮司法改革的“三驾马车”。李根发表示,常熟法院也将在司法改革大潮之中,把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落实到与每一位当事人的接触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直接参与者,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处长王勇感触深刻,“无论是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还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司法责任制‘牛鼻子’,可以说每一步都踏到了司法改革的关键节点。”他认为,司法改革是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如果没有党中央的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单靠一个部门推行一项改革,显然是推进不下去的。

  “专题片既集中展示了司法改革的主要成就,又为下一阶段的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这是江苏警官学院现代警务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蔚文观片后的第一感受。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围绕着“公正司法、造福人民”这一价值定位开始全面深入推进公安改革,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全面建设法治公安也一直在向纵深推进。积极打造阳光警务,全面推行全省统一的互联网执法公示平台,主动公示群众最关心的警情处理、案件办理、财物管理、执法依据、裁决文书,共公示执法信息240万条、法律文书9.5万件,公示率达99%以上。

  江苏青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陈召强看完专题片后 “对改革发展的前景充满期待”。作为在基层一线工作16年的执业律师,陈召强切切实实看到了司法改革带来的成果。他说,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司法体制改革大潮中,中国律师绝不是旁观者而是坚定的践行者。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让困难群众也能打得起官司,是实现公正司法的重要前提。”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说,近年来,江苏法律援助机构坚持群众需求导向,注重发挥法律援助在人权司法保障中的作用,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扩大基本法律服务保障范围,做实“法律援助惠民工程”,通过法律援助将涉及困难群体的矛盾纠纷纳入法治化轨道解决,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公正是法治的核心,也是江苏司法行政人‘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柳玉祥表示,江苏司法行政人将继续秉持“让公正法治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价值取向,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做实法治惠民工程,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努力让更多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