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在传承中创新文化新格局

阎晶明

2017年07月23日09:0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传承中创新文化新格局

  【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家谈】

  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提出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文化自信又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的作用,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提高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将改革进行到底,最终离不开文化的强大支撑。五年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文化领域一个个振奋人心的亮点,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当代文化的精彩纷呈,更感受到五千年中华文明积淀下的文化魅力。

  在传承中创新的文化新格局,是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的战略目标。身处文化领域,我们可以强烈感受到这一文化新格局的逐步完善,并从中找到文化创造的努力方向。今天回过头来看,从《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再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正是文化新格局的顶层设计。关于戏曲、电影、网络,关于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等一系列办法举措的密集出台,振奋了文化界的士气,指明了文化事业的发展方向。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关于新闻的系列重要讲话,站在时代最前沿,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而新颖的论述,是新形势下提升文化自信、创造文化精品、发展文化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人们可以深切感受到,这五年来,文化领域更加风清气正,主旋律更加高扬,低俗庸俗媚俗之风得到很大程度的廓清。这些方略以及因此带来的文化新气象,在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延续中华文脉》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和有力论证。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11月30日,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又一次发表关于文艺的重要讲话。两篇讲话在文学艺术界引起热烈反响,成为新形势下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指针。两篇讲话在思想上、精神上一脉相承,在理论论述和实践指导上又有递进。座谈会讲话突出问题意识,直指文艺思潮、创作现象、理论批评中存在的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强调了引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中不该做什么,指出了应该做什么。开幕式上的讲话突出论述了应该做什么和应该怎样做。文艺界要清醒分析文艺思潮和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清醒分析创作上有“高原”缺“高峰”的现状,更要通过推出大批精品力作、涌现更多创作人才,满足人民群众对文艺的热切期待,回答好、解决好讲话指出的问题,呼应讲话对文艺的期望,攀登文艺新高峰,推起文艺新高度。

  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强调了坚定文化自信的极端重要性,强调对绵延5000年的中华优秀文化,包括灿若星河的优秀文艺作品应充满骄傲与自信,强调英雄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榜样力量。总书记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出台,从社会层面强化了崇尚英雄、致敬英雄的时代风尚。今天,我们要攀登文艺高峰,绝不可以放低对“高峰”的高度要求,降低对文艺精品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要求。文学家、艺术家要耐得住寂寞,以生命之力去投入创作,呼应时代要求,创造文化活力。通过扎实创新的创作实践,开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阎晶明,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