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重庆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017年07月22日14:23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鹏 杨帆)7月21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贯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署名文章,听取我市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体制改革重要指示和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取得了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强化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是做好新时期巡视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探索实践的进一步升华,必将为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巡视是反腐倡廉的“利剑”,巡视组是发现问题的“尖兵”,巡视工作条例是党内监督的“尚方宝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修改巡视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和要求,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不断提高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署名文章,严肃认真做好五届市委巡视工作。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突出政治巡视的重点,全面进行“政治体检”,发挥巡视政治导向作用。要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把好政治关,把政治和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查找问题,发挥震慑遏制作用。要高质量运用巡视成果,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中举一反三,更多从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会议强调,要深入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找根源、定举措,从政治上部署和推动整改工作。要进一步把整改落实与当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重庆当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责任担当起来,把各项任务落实下去。要进一步分析巡视反馈问题产生的思想政治原因,把握整改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逐条对照梳理、细化落实整改措施。要进一步评估现有整改措施的力度、精准度和效果,查缺补漏,坚决防止出现“七个有之”的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坚决清除“薄、王”思想遗毒。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坚持党委“一把手”负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巡视队伍自身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严格按照规矩办事,严防“灯下黑”,确保“自身硬”。要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综合采取常规巡视、交叉巡视、专项巡视等方式,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发挥“游动哨”的威慑力,当好“守更人”。要加大对巡视机构、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为开展巡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系统性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司法体制改革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重点,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行动指南。重庆是全国第二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要深刻领会和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我市司法体制改革,认真贯彻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部署要求,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核心,推动现代科技应用与司法体制改革深度融合,注重改革统筹和整体推进,加强党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领导,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编:李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