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楼阳生在主持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服务实体经济 助推转型发展

2017年07月22日12:32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巨峰)7月20日上午,省长楼阳生就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调研座谈。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我省金融工作全面对标体检,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廓清思路,强化举措,切实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推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副省长王一新参加。

  座谈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银监局、山西证监局、山西保监局、省金融办作了工作汇报,并就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意见建议。楼阳生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不时询问相关情况,和大家一起研究相关政策措施。他说,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二者唇齿相依、共荣共生。当前,我省各方面建设和发展迈上新的征程,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特别是经济发展走出了最困难时期,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增长13个季度以来首次步入合理区间,这与“一行三局”和各金融机构的支持参与密不可分,对大家的贡献给予肯定。

  楼阳生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非常重要,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决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准确把握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的原则,结合我省实际,全面对表对标,制定实施意见,拿出操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推动工作落实,促进我省金融业健康快速发展,为深化转型综改创新驱动提供强有力支持。要把促进转型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加大金融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源革命、开发区改革发展等的支持力度,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领域,促进解决我省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和素质性矛盾问题。要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深入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健全扶贫小额信贷机制,加大对产业扶贫的金融支持,助推我省今年脱贫攻坚实现再战再胜。要高度重视金融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科学防范、有效化解金融风险,着力改善优化金融生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健全地方金融体系,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推动金控集团等地方金融机构做强做大,加快农信社化险改制,积极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大力引进各类金融资本、金融机构、金融管理团队和高层次金融人才。要创新体制机制,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加强地方政府金融监管,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建立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健全地方监管协调机制,实现监管信息全面联通共享,做到金融监管全覆盖。

  楼阳生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金融意识、学习金融知识、提高金融素质、把握金融规律,不断增强运用金融工具推动转型、促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各级政府要把驻晋金融监管部门和各类金融机构的事当作分内的事,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着力解决困难问题,为他们依法履职、拓展业务、助力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条件。

(责编:李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