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花11天给山东“补课”

一个话筒一杯水,小平同志即兴演讲两个小时

2017年07月21日09:2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9年7月26日至8月6日,邓小平视察了青岛和烟台。虽然邓小平自称“是来休息的”,但当时许多人对改革还缺乏思想准备,为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已经75岁高龄的他,其实是来给山东“补课”的。

直接指示山东“真理标准”大讨论

1979年7月26日下午3点左右,邓小平的专列从上海抵达济南火车站,短暂停留后,当晚10点左右到达青岛。

28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汇泉小礼堂,小平同志听完省委的汇报后说:“我们解决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思想路线问题,一个是政治路线问题。思想路线非常重要,没有正确的思想路线,不可能有正确的政治路线。”

由于长期以来极“左”思潮的影响,重新确立的党的路线方针还没有完全深入人心,“两个凡是”的迷雾在不少地方,特别在山东还没有完全消散。

邓小平说:“真理标准的讨论,越看越重要,越看意义越大,这个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好。没有解决好,就要好好解决。这个问题不解决,思想不解放,实现四化的思想基础是不牢固的。”

两天后,省委在烟台召开了市地委书记会议,部署在全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

“生产力不发展,有什么社会主义优越性”

当时全程陪同的省委书记兼省委秘书长李子超曾回忆:“此前,只感到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是一个理论问题,是学术界、理论界讨论的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听小平同志一讲,思想开窍了,认识也上去了。”

在讲过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后,小平同志又讲了组织路线:“不要让那种善搞阴谋的人进入领导班子”,“要从上到下,有意识地选一点比较年轻的人,真正坚持我们现在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的人,正派的人,党性强的人。”“我想三年内,每级里选四十、五十的人当二、三把手,可搞二十年,这样我们才比较放心。”

谈及经济建设,邓小平说,有人说社会主义不如西方好,不如台湾、香港好,如果那样,你这是什么社会主义,生产力不发展,有什么社会主义优越性?

粉碎“四人帮”后,这还是邓小平第一次明确提出这些思想并作系统阐述。

在没有主席台的小礼堂临时讲话

7月29日,邓小平由军事科学院第一政委粟裕、山东省委第一书记白如冰、海军政委叶飞、北海舰队司令员饶守坤陪同,视察了北海舰队水上

部队并观看了水上飞机军事表演。后在汇泉小礼堂接见了参加海军党委扩大会议的人员。

负责记录的是饶守坤的秘书刘国屏。他回忆,“那天大家把皮鞋擦得亮亮的,衣服也整理了一下,一早在礼堂前列队等待。”

8点半左右,一辆小轿车开进小礼堂,邓小平第一个走下车,一边招手一边用家乡话跟大家打招呼。

随后,邓小平坐下来与大家合影。合影结束,叶飞说:“请邓副主席给大家作指示吧。”邓小平愣了一下,“我是来青岛休假的,没做准备,还讲吗?”

稍加考虑后,邓小平还是答应了下来。由于提前没准备,讲话只能在旁边一个非常小的礼堂进行。“没有主席台,只有一张桌子,连桌布也没有。”刘国屏说,邓小平落座后,一个话筒,一杯水,手里拿着一根烟,一讲就是两个小时,“完全是即兴演讲,一张写提纲的纸都没有。”

没有录音设备,学过速记的刘国屏成了记录员。“小平同志主要谈了组织路线问题和海军建设问题。”他连夜将速记符号翻译成汉字,第二天一早交给领导。

8月1日下午4点,邓小平离开青岛到烟台视察,于8月6日离开山东。之后,山东省大规模的真理标准讨论才真正开始。(陈晓丽 马云云 高扩)

(摘自《齐鲁晚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