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西藏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吴英杰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等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扎实推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017年07月21日15:50    来源:西藏日报

19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王岐山书记署名文章《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研究我区贯彻意见;审议并原则通过《西藏自治区保护发展藏医药条例》。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分析了我国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阐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对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国金融所处的发展阶段、面临的形势任务作出科学判断,明确提出了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区各地各部门要用心学习领会,深刻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的重大任务,深刻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标,深刻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大部署,深刻把握深化金融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方向路径,深刻把握加强党对金融工作领导的重大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推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要紧密结合西藏实体经济现状,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金融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要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稳妥有序、守住底线,加强地方金融法规建设,强化金融监管,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要用好用足用活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金融政策,切实发挥政策效应,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要增强金融普惠性,普及金融知识,开发金融产品,推进金融扶贫,着力发展民生金融,让各族人民群众在金融发展中得到实惠。要切实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加强地方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和金融机构领导班子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金融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势,着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就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重要部署,为新形势下扩大对外开放指明了行动方向。 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用心领会,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扩大开放各项措施,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加快建立各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清理并减少各类检查和罚款;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把吉隆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加快建设面向南亚陆路大通道贸易和物流中心;要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亲商的人文环境;要落实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实施“八大工程”,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丰富的理论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行动纲领。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战略自信和政治定力,把牢司法体制改革方向,坚持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和党中央确定的方向目标,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落地见效,努力提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要紧密结合西藏实际,着力补齐短板,蹄疾步稳推进我区司法体制改革,确保越改越好、越改越符合实际、越改越对群众有利。要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推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提升案件办理和监管的智能化水平。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增强各族群众法治意识。要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素质能力,展示良好形象;坚持文明执勤、热情服务,用辛苦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用微笑赢得群众的满意和好评。要始终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既定维稳部署的落实,特别是要旗帜鲜明地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全面推进巡视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彰显了中国特色民主监督制度的优势。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巡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岐山书记近期在《人民日报》发表的《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的署名文章,深刻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全面回顾了巡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从巡视的定位、任务、范围、内容、方式、责任等方面对《条例》进行了深入系统解读,为我们用心学习领会《条例》精神、深入做好巡视工作作了很好的辅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把学习贯彻《条例》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王岐山书记的署名文章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推动巡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抓好巡视工作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四个意识”的必然要求,是各级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是依规管党治党的制度安排,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上来,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我区落地落实。要深化政治巡视,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价值取向,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重点查看“四个意识”是不是强、党的领导是不是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是不是在向纵深发展、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是不是真正发挥、党员干部在维护稳定、反对分裂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是不是真正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同时要把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作为巡视的重要内容。要抓紧修订《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巡视工作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制度,尽快制定《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2017—2021年巡视工作规划》,确保实现九届区党委巡视全覆盖。要强化成果运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阐述《条例》新精神新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地市委巡察工作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督促指导县(区)委建立健全巡察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巡视巡察监督立体网络格局。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保护和发展藏医药,既是推进健康西藏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又是加强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工作的必然要求,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传统藏医药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加强科学研究,加大宣传力度,推动藏医药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肖涛)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