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周强:深化家事审判改革促进家庭文明建设

2017年07月20日14:2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深化家事审判改革促进家庭文明建设

今天,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积极服务和保障家庭文明建设,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周强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切实加强婚姻家庭纠纷审判工作。要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合法权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将案件审判由侧重财产权益保护转变为全面关注当事人身份利益、人格利益、情感利益和财产权益,推动家事审判更加专业化、人性化。要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实现家事审判司法功能与社会功能的有机结合,实现对尚未破裂的婚姻和问题家庭的救治,促进家庭和睦,培育良好家风。要落实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要求,倡导文明进步的婚姻家庭伦理观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维护公序良俗。要加快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探索符合家事纠纷特点的矛盾化解方式,积极推进家事审判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努力形成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的整体合力。为进一步做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各项工作,妥善化解家事纠纷,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高人民法院牵头建立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希望联席会议各单位及有关方面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统筹调配各方力量,加强信息共享,综合运用各方资源,发挥整体合力,共同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加强沟通协作,强化工作落实,督促指导基层单位、机构和组织完成好相关工作,在家庭纠纷化解、家庭情况调查、心理测评干预、家暴受害人保护等重要环节和工作任务中积极承担责任、发挥作用。要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探索引入专业人员、依托专业机构协助办理家事案件,及时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专业咨询等服务。要拓展延伸家事审判的社会辐射功能,积极与相关部门建立长效协作机制,推动建立反家庭暴力整体防治网络,共同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修复或重建婚姻家庭关系,促进家事纠纷有效化解。(记者周斌)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