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砥砺奋进的五年 民生改善·记者在基层】“桃花源”里新村民

2017年07月20日08:3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民生改善·记者在基层】“桃花源”里新村民

领到新房的钥匙,阳泉郊区杨家庄乡大南庄村村民李溶笑着告诉记者:“做梦都能笑醒。”

这天是7月5日。一大早,李溶一家带着装修师傅,来到桃林沟新建的“喜来居”小区,筹划新家的装修。新落成的小区大院,到处都是昔日熟识的邻居,大家寒暄着新家的未来。李溶说,随着“喜来居”的建成投用,贫困村大南庄村就将整体并入经济实力较强的桃林沟村,113户大南庄村村民真正走出山沟沟住进“桃花源”,成为这里的新村民。

桃林沟村毗邻阳泉市区,是市民眼中的“桃花源”,不仅因其春日里漫山遍野桃花形成的“桃源仙境”,还有经济社会发展的勃勃生机。

“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的山沟沟搬到桃林沟这样正蓬勃发展的新农村,扶贫新模式让大南庄村村民率先成为了受益者。”小区门口,大南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峤脚步匆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2016年,阳泉郊区把大南庄村确定为整村易地扶贫搬迁村。怎么搬?搬到哪儿?搬出去的生活如何解决?面对这一系列问题,阳泉市积极探索“以强带弱、并村帮扶”的扶贫新模式,经过多次沟通对接,最终,桃林沟村与大南庄村顺利“牵手”,达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并村协议。按照协议规定,由桃林沟村负责建设新楼房,大南庄村村民按1∶1.2的比例用旧房置换新居。两村合并后,大南庄村村民将与桃林沟村享受同样的福利待遇。

和热闹的桃林沟相比,大南庄村有点落寞。生活了几代人,离开毕竟有点不舍。村民赵银秀快人快语,但不管如何,生活会变得更好。大南庄到邻近高垴庄村不通水泥路,公交车只通到高垴庄村。村里没有企业,村民靠种地维持生活,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赵银秀向记者介绍着自己搬迁后的打算:“桃林沟村给不满60岁的人安排工作。我今年48岁,我们两口子搬过去以后,不出村就能找着工作了。”

易地搬迁“挪了穷窝”,富民产业将“改掉穷业”。还没有住进新房子,大南庄村民王歧就已经在桃林沟村刚刚投入运营的民俗文化园当上了门卫。“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桃林沟村针对每个贫困户都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脱贫方案,根据个人实际安排到相应的岗位。”年满60周岁以后,可以在每月500元养老金的基础上,根据工龄领取养老金,“等我们老了,生活就更有保障了。”

这两天,桃林沟村水上大世界、果蔬交易市场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大南庄村丰富的土地资源,也将弥补桃林沟村发展空间的不足。2016年,阳泉市共建立7个集中安置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302户,分散安置贫困户111户。共计搬迁贫困户413户,同步搬迁301户。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通过联村党建、联村开发、牵手结对等各种办法,让更多的“大南庄村”开启全面小康新征程。(白雪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