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记者 马跃明

2017年07月20日15:21    来源:今日浙江

哪里有党的基层战斗堡垒,哪里就能创造奇迹。在全省各地创业创新、攻坚破难主战场,处处都能看到党员突击队、攻坚组,把昔日的后进村转化成充满活力的美丽乡村;田间地头、阡陌小道,随处可见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真心实意解民忧,是群众最可信赖的人,找得到、叫得应、靠得住;从企业车间到项目工地,从社区楼宇到山村农家,常听到为民谋利的动人故事……

近年来,浙江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探索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选树“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380多万名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美丽浙江、美好生活的目标越来越近。中组部发文总结推广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

扎根基层   联系服务群众

“社区换届顺不顺利?”“工作成效明不明显?”周三晚上,杭州江干区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来了几位区领导,他们是专门来走访调研社区换届工作的。对于社区干部来说,区领导的到访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是江干区每周三雷打不动的“民情访谈夜”。

近年来,浙江各地基层党组织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有效机制,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真心服务群众,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纳米”。

2014年,浙江在全省推广建德市寿昌镇“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做法。总结其精髓,衢州推出“三民工程”、台州路桥推广“驻村百晓”、桐庐开展“走亲连心”、嘉善要求干部“四走遍”、松阳干部手绘“民情地图”、德清的“返乡走亲”……各地结合实际,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好传统做得更加踏实,用协商沟通的办法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急事难事。

“现在的干部叫得应、肯办事。”建德市寿昌镇石泉村53岁的村民徐永乐说,他只打了一个电话,第二天联村干部、镇妇联主席叶丽晨就来了;一个月不到,村里的水渠就修好了,让原本已成旱地的百亩农田又种上了水稻。

一双脚走遍田间地头,一本账牢记民情冷暖。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和谐了党群干群关系;激发党员干事担当的意识,让难题破解更加及时有效;通过抓党建撬动了全局,让中心工作推进更加扎实顺畅。

联系服务群众贵在长抓常抓。嵊泗县让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县属部门“一把手”担任村“第一书记”,由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中层干部等组成“第一书记团”,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群众。

服务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全面深化党员志愿服务。目前全省经常性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达130多万名,有66.4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共认领并兑现群众“微心愿”45万个,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一些地方还推行党的建设、社会管理、民生服务“三网合一”,建立民情在线系统,畅通网上民情收集、民事交办、联动服务的渠道,提高了联系服务效率。还有一些地方对乡镇干部的“知民度”和群众的满意度进行双向测评,重点考察干部是否熟悉村情、是否走访过农户、是否为群众办过实事、群众是否满意,督促干部真正深入群众、服务群众。

先锋引领   党组全域建强

基层党建工作能否抓好,关键在于党组织领头人。实践证明,选好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带好一班人、建好一个村。

在乡村组织换届中,各地紧紧围绕打赢“三改一拆”攻坚战、打胜劣Ⅴ类水剿灭战、打好农民增收持久战等中心任务,旗帜鲜明亮出战斗力标准,坚持实干导向,坚持宁缺勿滥,切实把那些能干、肯干、实干、拼命干的人选配到乡镇、村社党组织班子岗位上来。

让身边的榜样焕发无穷力量。浙江在乡镇、村、社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各领域,分别树立“狮子型”“铁包公型”“老黄牛型”“领富型”“善治型”“工匠型”等不同类型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选出第二批“千名好支书”1006名、“好党员”5023名。

扎根农村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守护社区大家庭的宁波市江东区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打造生态共建“贺田模式”的衢州市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深深印刻在群众心中,成为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的榜样。

领头雁示范同时,浙江划出农村党员“十条红线”,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农村党员积分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关,让基层党员队伍更具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国有企业领域,浙江总结提炼浙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12条经验,研究提出20项重点任务。

在学校党建领域,浙江扎实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制定印发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导督促各地逐条对照检视,推动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基层。

在两新组织,浙江通过连续部署开展“集中攻坚月”“全覆盖建设”等活动,强力推进党组织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得到大幅提升;2016年实现对79个省级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全覆盖,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3100多个。

以发挥党组织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张以全域建强理念为指引统筹推进国企、高校和非公等领域党建工作的大网在全省展开。

压实责任   创新基层治理

“我宣誓: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讲规矩、守纪律、做表率、干实事……”5月3日,在温州市瓯海区大礼堂,全区行政村、社区干部以及20名大学生村官庄严宣誓。由区委书记、镇街党(工)委书记、“第一书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授课的村(社区)干部培训班正式启幕。与以往不同,授课者和听课者在今年培训班上的表现,要记入年终党建述职报告。

如何压实党建责任?缙云县每个村都有农村党组织责任清单、党员义务清单和民生清单;在金华市金东区,12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46个机关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都有自己领办的基层党建项目;在平湖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划出党建工作的“硬杠杠”……从2011年起,浙江连续6年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建立了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将“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纳入述职内容,形成了述党建、评党建、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齐抓共管抓党建的良好氛围。

推进基层党建全面均衡发展,浙江重点部署开展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浙江每年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并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倒排软弱落后党组织1533个。市县领导挂点、机关部门结对、乡镇领导包干、选派第一书记,帮助整顿提高;接续2004年以来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好做法,2015年至今,已选派4165名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实现软弱落后村和扶贫帮扶重点村全覆盖,并向“两美”建设重点村延伸。

让基层权力规范运行,浙江探索推进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后陈经验”向校务、院务、企务延伸。杭州推行村务数字电视公开,宁波建立村级权力清单制度,绍兴推行“按事计分、以分定酬”的村务监督积分管理系统……

压实责任,创新方式。“党建+治理”“党建+经济” “党建+生态”“党建+文化”的工作方式在浙江全面展开。

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是个风景秀丽的先进镇,曾经这里也是个“群访大户”镇。去年,进化镇创新探索村级干部管理新途径、新方法,村级组织班子成员必须按照一定的条件、经过一定的程序被聘用后,才能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服务,若是达不到群众心中好干部的标准,就只能等着“下岗”了。

浙江“党建+”推进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一起抓,基层支部成了带动一方致富的“主引擎”。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