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上走在前列

记者 袁卫

2017年07月20日15:17    来源:今日浙江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近年来,浙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党内监督,大力培养选拔“狮子型”干部队伍,永葆浙江铁军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面对一些消极的社会现象,没有坚持‘当战士、不当绅士’,这是政治意识淡化的苗头”;

“在基层一线,该治的河道没治、该拆的违建没拆,这是干部不敢担当的表现”;

……

一条条颇具“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红了脸”“出了汗”,一场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涤荡之江两岸。去年以来,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普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省、市、县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真抓真改。到今年4月24日,全省有182119个基层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参与党员3748871名,并有24005名省、市、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指导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已成常态。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好思想建党的“传家宝”。

2013年,全省2084个县处级及以上领导班子,3.5万名领导干部,20万个基层党组织,367万名党员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经历了一场触及思想和灵魂的党性“大考”。活动期间,全省党员干部实现走访农户全覆盖,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0.7万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78.6万件,“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全体党员的价值取向。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浙江以省委主要领导讲专题党课开局起步,省委常委会先后组织20余次集中学习,举办4场“浙江论坛”报告会,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全省共组织专题研讨7800多场,查摆问题12.6万多个,拧紧了思想上的“总开关”。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浙江深入开展“万场党课到基层”,全省共组织专题党课37.6万余场;以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等为基本形式,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门出台文件,明确以县(市、区)或乡镇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和理论学习,确保学习有内容、活动有主题、效果有保障,推动党内组织生活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在湖州,“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深受党员的欢迎,各县(区)、市直属各单位在召开党员干部会议或较大范围会议时,都会安排约15分钟时间进行党规党纪教育。

在舟山,通过北斗星通船舶监控平台,将“两学一做”学习内容及时发送播报给出海的渔民党员,把学习课堂搬到了船上。

在临海,全市985个村党组织均确立“党员学习日”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学习并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落实村务、民主决策等相结合……

让灵魂经受洗礼,全省381.4万名党员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思想底色越擦越亮。

挺起党的纪律规矩

今年1月13日,全省11个市党委“一把手”和省直3个工(党)委书记,迎来了一场特殊的考试——2016年度全省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通过同台竞技、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公开述职报告,“一把手”找到了短板、看到了差距,更真切感到了肩头沉甸甸的主体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强化党内监督的“牛鼻子”,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若干意见》,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坚持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面。

自中央提出“两个责任”以来,截至2017年4月,全省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问题798起,对989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168名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党委和纪委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浙江制定实施“28条办法”“六项禁令”,深化“酒局”“牌局”问题治理,大力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下大力气解决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加大正风肃纪、明查暗访、通报曝光力度。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省级“三公”经费支出连续5年下降,全省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6000余起、处理7000余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500余人。

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浙江实现对所有市、县(市、区)和省属国企、高校的巡视全覆盖,5年来共巡视发现“四个着力”方面问题4200余个,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4600余条。

把握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5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4万件(次),立案4.6万件,党政纪处分4.3万人,移送司法机关2300余人,并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警示提醒、诫勉谈话。

中央巡视组在对浙江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中,给出了“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作风建设”的评语。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3.7%的被访者对2016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

抓好选人用人导向

河道清淤、截污纳管,扎实推进剿灭劣V类水工作;拓宽村道、美化村庄,切实提升美丽乡村形象……长兴夹浦镇副镇长臧小强,去年还是夹浦镇丁新村的党总支书记,因工作出色,在乡镇换届中被提拔为副镇长。

和臧小强一样,在这次乡镇换届选举中,全省有75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一直以来,浙江都把正确选人用人作为护好一方政治生态的有力保证。省委明确,围绕好班子好班长好梯队,把一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狮子型”干部及时发现出来、使用起来,着力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浙江铁军。

既要“赛出快马”,也要“鞭打慢牛”,还要以“下”的危机感激发“干”的紧迫感。

省委紧盯经济、生态、民生、平安、党建“五张报表”,督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问责真刀真枪、动真碰硬,推动一级一级压担子、一以贯之抓落实。

在市县领导班子换届中,省委对庸懒散慢干部坚决不提名、不提拔,各地各单位下决心摘掉了一批“太平官”“逍遥官”“玲珑官”的帽子。去年以来全省共调整能力不足、人岗不相适,不作为不担当、作风不实、群众认可度低的不胜任不称职干部1545名。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浙江还鼓励干部“吃螃蟹”,撑起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保护伞”。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出台《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温州、台州等设区市和40余个县(市、区)也出台了专门办法,引导广大干部勇当改革排头兵、弄潮儿,发出了“为担当者担当”的时代强音。

通过“上、下、管、育、爱”干部工作组合拳,浙江铁军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