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补短板强基础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罗富和: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的公共文化需求

丁业现出席相关座谈会

2017年07月19日16:5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罗富和在藏考察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情况时指出 补短板强基础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的公共文化需求 丁业现出席相关座谈会

7月12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率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赴藏考察团,深入拉萨和林芝两地,重点就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情况进行考察调研。他强调,要补短板、强基础,进一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软件硬件并举,着力创新机制,提升效能,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的公共文化需求。

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出席相关座谈会并作情况汇报。

自治区领导白玛旺堆、房灵敏、石谋军、白玛朗杰、珠康·土登克珠、洛桑久美、金世洵分别出席相关活动或陪同考察。

罗富和一行先后来到拉萨市城关区、墨竹工卡县以及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宜区及所属乡镇社区文化服务单位,与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亲切交流,认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考察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随着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增强,全区各乡镇先后建立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对辖区干部群众免费开放,提供图书阅览、休闲娱乐、文化培训等服务。同时,各地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结合本地民俗特色和群众实际需求,开展各类特色文化服务活动,有效保障了基层群众的文化权益。

考察中,罗富和对各基层文化单位在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保障基层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发挥公共文化功能作用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表示赞誉。罗富和指出,近年来,在中央的关心重视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基层文化服务单位与工作人员不断充实,文化服务内容全面、活动丰富,老百姓参与积极,西藏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势头良好。

罗富和一行在考察中指出,各级文化部门和基层文化站在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当中,要进一步充实和丰富藏语的资源和服务内容,重视挖掘和利用优秀民族传统娱乐项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供更多针对藏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服务项目。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健全和完善文化站管理制度,重视对藏文类期刊杂志和藏文图书的及时更新和种类丰富,立足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平台,进一步加强民族语言的服务内容和资源建设,推进公共文化发展、实现文化惠民,确保国家支持西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各项举措扎根落地。

13日下午,考察团一行与自治区举行座谈会,就我区发展稳定工作情况及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会上,罗富和对西藏自治区发展稳定工作、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及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由衷祝贺。罗富和指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文化自信的基础。他强调,西藏自治区要充分认识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守住文化底线,补短板、强基础,进一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软件硬件并举,着力创新机制,提升效能,更好满足各族群众的公共文化需求;要进一步做好普通话推广工作,提高对规范国家通用语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伟大祖国的认同感。

座谈会上,丁业现代表区党委、政府向罗富和一行赴藏考察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全国政协和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长期以来对西藏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丁业现简要介绍了西藏发展稳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政协工作等各项工作情况。他表示,自治区有决心、有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以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藏期间,考察团一行还赴拉萨市第八中学,考察学校教学工作并举行了爱心捐赠活动。(记者 丹增平措 张尚华)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