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曹建明:坚定不移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方向目标 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落地见效纵深发展

2017年07月19日16:49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方向目标 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落地见效纵深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17日下午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再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孟建柱同志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坚定不移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方向目标,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落地见效纵深发展,努力提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丰富理论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科学指南。孟建柱同志的重要讲话,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南,把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对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再次进行深入部署。

会议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体制改革成效的高度评价,进一步增强改革信心和决心,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主线,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改革整体效能。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定不移”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和检察制度的战略自信和政治定力,把牢司法体制改革方向,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的重要指示,善于把制度优势和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加快建成覆盖四级检察院的电子检务工程“六大平台”,加快推进全国检察机关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切实打造“智慧”检务,充分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活力与优势。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指示,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抓紧落实完善员额退出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办案制度化常态化、以县级检察院为重点的内设机构改革、构建专业化新型办案团队等重点任务,确保党的十九大前全面完成司法体制改革任务。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对证据收集和审查的指引、规范功能,从整体上提高公诉质量和水平,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提升改革整体效能”的重要指示,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抓好各项改革的配套落实和纵深推进,探索系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之路。(记者王治国)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