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让群众共享改革红利——新疆阿克苏地区全面深化改革记事 

2017年07月19日16:57    来源:新疆日报

全面推进简政放权、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国有农林牧场改革、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深化改革呈现蹄疾步稳、各方联动、多点见效的良好态势。近三年来,全地区先后完成中央、自治区重大改革任务81项,开展地区层面改革试点81项,县(市)改革试点296项,各族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疏通堵点难点

“现在办事很方便,不用再东跑西跑了,而且这里环境很好,取了号可以在大厅里坐着等。”6月30日,在阿克苏地区为民服务中心办事的阿克苏市市民孔晓琴说。

去年,阿克苏地区将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公积金管理中心、社保服务大厅、人才市场等统一集中到阿克苏地区为民服务中心,使“一站式”便民服务落到了实处,群众不再跑“冤枉路”,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朱志刚是当地一名个体工商户,在他印象中,办理营业执照没十天半个月前期手续都办不完。“如今所有的审批业务都是‘一站式’服务,一天就能把所有手续办完,真的很方便。”朱志刚说。

阿克苏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刘春说,近一年来,地区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窗口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进驻窗口单位由原来的23个增加到43个,服务窗口由48个增加到96个,进驻审批事项由180余项增加到288项,增设了等候区、预审区,落实了导办、预约、延时服务,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个体及企业申办“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一照一办”。同时,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结合“互联网+行政服务”,申建微信公众预审平台,突破传统审批模式的时间、地域限制,逐步实现“一趟式办理”或“零趟式”办理。

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化管理和“三个清单”制度,组建“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网上集中办理和投资项目在线集中审批,阿克苏地区先后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9项、下放45项,地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0%以上,提高了行政效能,方便了群众办事。目前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全部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96个乡(镇)街道、1157个村委会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代办点,实现了便民服务网络全覆盖。

同时,阿克苏地区按照“总量平衡、精简机关、充实基层”原则,完成地直43个部门及所属235个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改革。整合优化85个地直单位办公场所,组建7大集中办公区和1个地区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

盯住民生热点

老百姓有了自己的专属医生,不仅可以治疗日常小病,病情严重时还可以帮忙联系转诊。这在阿克苏正成为现实。

几天前,拜城县清风苑小区居民布萨热木·西热甫突感身体不适,她拨通了“家庭医生”马丽亚·毛尼亚孜的电话。

不到10分钟,马丽亚背着药箱就出现在她家门口。

阿克苏地区卫计委基层卫生科副科长李奎生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主体,以辖区为范围、家庭为单位,通过与居民签订为期一年的服务协议,建立相对稳定的服务关系。服务对象主要是中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贫困居民等重点人群、特殊人群。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今年,阿克苏地区探索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模式,试点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网络体系功能和健康“守门人”作用,推动分级诊疗等各项医改在阿克苏市、库车县、拜城县试点,随后将在各县、乡镇、村推开。

同时,阿克苏地区还把从社会关注的焦点、群众关心的难点入手,大力推进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改革。

7月2日,在阿克苏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结算窗口,来自喀什的阿布都热依木·库尔班顺利办完出院手续。“我们以前到外地看病手续繁琐,报销比较困难,现在来阿克苏看病能即时结算报销,非常方便。”阿布都热依木说。

阿布都热依木所享受的正是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带来的便利。目前,阿克苏地区已正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开通327个地区和1870家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解决了异地安置人员、转诊人员为报销医疗费“跑腿”和“垫资”问题。

理顺体制机制

“平日里洗衣服,能不用洗衣机我就不用,太浪费水了。”近日,家住阿克苏市左岸明珠的吕建梅向同事分享自己的节水妙招。她说,手洗衣服时,她很少用洗衣液,因为产生的泡沫太多,她通常用肥皂。

其实在以前,吕建梅也不是这般“节省”。她这个习惯的养成源自于阿克苏市实施的居民用水阶梯水价改革。

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阿克苏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为更好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提高市民的节水意识,去年5月1日起阿克苏市城市供排水价格执行新标准,并实施居民用水阶梯水价。此举大大提高了市民的节水意识,减少了水资源浪费,为阿克苏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了动力。

阿克苏市水价改革是阿克苏地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

阿克苏地区还把支持资源类央企在疆属地法人注册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推进埠外企业属地注册,开创了驻疆央企与地方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增加了地方税收,惠及了资源地各族群众。目前,地区国有企业参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项目10余个,总投资达7亿余元。

2014年以来,阿克苏地区按照“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因场施策、积极稳妥”的原则,大力推进国有农林牧场改革,进一步理顺了政企、事企、社企关系,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

去年,阿克苏地区完成鹏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兴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整合改制,组建了两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实行直属国有企业分类管理和资产整合,组建了新疆红旗坡农业、天山神木果业等6家地区直属国有骨干企业,强力推进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集中清理,实现了国有资产集中监管、保值增值。去年,阿克苏地区国有企业实现利润9600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收入2200余万元。 (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任红芳)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