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吉林牛心村:山沟里奏响脱贫乐章

2017年07月19日11:1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山沟里奏响脱贫乐章

背靠青草繁茂的山坡,前有清澈见底的河水。近日,记者驱车缓缓驶入和龙市龙城镇牛心村,天原牛心养兔合作社就坐落在一片群山之中。“村党支部多次开会研究,通过各种渠道才争取到此项目。天原养兔合作社项目负责人看中了牛心村优越的气候条件,所以决定与我们合作。现在,这里是和龙市最大的商品兔养殖基地。”牛心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秦贞福说,尽管去年经历了洪灾,该项目在年末仍收益分红7.2万元,为贫困户人均增收400元。

跟着秦贞福书记走在山路上,他边走边指着对面的山坡说:“除人工饲养的兔子外,山坡上还有放养的野兔。我们打算在此发展农家乐项目。”记者看到,在养兔合作社不远处,有一排排外观精致的小木屋。据介绍,此处是牛心村风山洞烧烤山庄,合作社里养殖的兔子,在这就可以变成游客餐桌上的美味。

牛心村农家旅馆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牛心村以土地、林地等资源入股方式参股,发展少数民族风情旅游,开发“农家乐”休闲游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创造45个就业岗位,带动牛心村45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可增收5000元。

随后,记者来到牛心村异地搬迁新址牛新屯。一栋栋青砖黛瓦、飞檐翘壁的新宅让人眼前一亮。村民们有的三三两两聚在屋檐下谈天说地,有的在村里散步。记者跟随村民刘忠法来到他异地搬迁的新家。家中两室一厅、一卫、一厨房。“搬进来之前村里都给简装好了。”刘忠法给记者指了指地板、橱柜说。刘忠法患有脑梗,老伴患有骨质疏松、糖尿病,两人连自己的药费都难以负担。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刘忠法在省林业厅包保下担当生态护林员,一年收入3000多元,去年村党支部为他分红3200元,再加上自己种地收入的5000多元钱,完全实现了脱贫。

在牛心村党支部的办公桌上,整整齐齐码放着许多本《2016年和龙市脱贫攻坚工作手册》。册子上记录着像刘忠法一样的贫困户的详细信息:基本情况、生产生活条件、收支情况……册子后面还有省(州)级领导和部门主要帮扶内容,帮扶措施及成效等等。

据牛心村第一书记吴振镐介绍,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牛心村发展富农产业,促进农民收入提升。发展农家旅游项目、林下经济,扩建养兔项目,同时推进光伏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进行危房改造、小流域治理、边沟栅栏项目、绿化美化等项目;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做好低保、医疗、就业和教育等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挥社会联动作用,实施全方位帮扶。

2016年,牛心村全村96户197人贫困人口,脱贫74户151人。合计收益28.2万元,年末分红27.52万元,户均增收3200元。

崭新的村舍、富有特色的“农家乐”、已具规模的养兔基地……为让贫困户彻底脱贫,牛心村党支部不遗余力为乡亲们奔波忙碌。当看到贫困户们拿到村里的分红,脱了贫,牛心村党支部的党员们说:“再苦再累,也值了!”(郭春焱)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