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补足短板打造优势破解难题赢得主动 推动我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刘家义主持

听取省政府党组关于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汇报 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

2017年07月19日16:2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补足短板打造优势破解难题赢得主动推动我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

今天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省政府党组关于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和省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省领导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大家对我省经济形势进行了认真讨论和深入分析,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各级各部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省经济运行继续呈现总体企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要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善于从全国视角审视山东,既要看到好的一面,充分肯定成绩,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工作定力,也要看到受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我省经济运行困难和问题还不少,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多出实招硬招,努力在补足短板中打造优势,在破解难题中赢得主动,推动我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

刘家义强调,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谋划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对下半年经济有直接拉动作用、事关山东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探索创新,努力取得突破。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要在加快规划编制、重大项目推进等工作的同时,加强全省统筹,围绕钢铁产业优化布局、港口整合、化工产业集聚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培育、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谋划和推进一批牵动全局的重要事项。在生态环保方面,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算政治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强化环保属地管理责任、重点部门环保监管责任、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监管问责。在安全生产方面,要坚定从严决心,敢于动真碰硬,加大督查、执法和问责力度,确保从根本上扭转我省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在水资源方面,要实施节水优先、开源节流并重,有序安排工业用水,首保生活用水,在河湖管理保护、饮用水安全保障、水污染治理等方面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确保用水安全。在脱贫攻坚方面,要动态把握贫困人口状况,决不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对中西部、黄河滩区要倾注更多精力,同时坚决打击扶贫领域贪腐问题,推动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刘家义指出,我们进行各项建设,离不开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积极引导金融回归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源,以创新理念引领深化地方金融改革,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要针对城镇新增就业下降、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压力较大等问题,积极应对、落实政策,确保职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同时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坚持一手抓已经出台的改革政策的落地实施,一手抓各项改革方案的研究制定,切实增强改革实效。政府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刘家义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需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敢管敢抓,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用足用好用活国家有关政策,扎实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龚正就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防控金融风险、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吸引留住人才等工作讲了具体意见。(李子路 张国栋)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