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楼阳生:加快发展通用航空 建设通用航空强省

2017年07月18日09:22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楼阳生在调研通用航空发展时强调 加快发展通用航空 建设通用航空强省

7月17日,省长楼阳生在太原航校尧城机场调研,在机库详细了解陈列的飞机型号及机库设施情况。 本报记者 李兆民摄

7月17日上午,省长楼阳生在太原调研通用航空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通用航空蓄势待发的战略机遇,高点谋划、大力推动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做强做大,加快建设通用航空强省,为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副省长王一新、张复明、贺天才一同调研。

山西通用航空起步早,近年来在通用机场建设、人才培养、通航服务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楼阳生来到位于清徐县孟封镇的太原航校,实地察看尧城机场设施,了解通航公司运行和学校航空体育项目训练情况。在尧城机场航站楼大厅,楼阳生观看了第17届跳伞亚锦赛视频,参观无人机展品,并兴致勃勃地戴上第一视角飞行头盔,感受无人机飞行遥测性能。在山西迪奥普公司无人机培训中心,楼阳生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情况。得知公司董事长马宏兵是返乡创业的晋商晋才,近年来带领公司跻身国内遥感领域第一方阵时,他高兴地说,山西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晋商晋才正迎来投资兴业好时机,希望马宏兵在家乡通用航空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尧城机场,学校正在组织定点跳伞训练。一架运-12飞机载着14名跳伞运动员腾空而起,在1000米高度,健儿们从机舱跃出,乘着降落伞逐个定点降落在靶盘中央。楼阳生一边观看训练,一边为运动员的精彩表现“点赞”,鼓励大家刻苦训练,多出成绩,为祖国争光,为山西添彩。在看望驾机归来的两位飞行员时,楼阳生说,通用航空发展离不开航空人才,你们将来大有可为,希望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为山西通用航空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新贡献。随后,楼阳生来到机库察看陈列的运-5、初教-6、运-12、塞斯纳等机型,详细询问机型性能,登上机场指挥塔台,察看雷达系统、气象系统,走进高仿真舱室亲身体验模拟飞行。他叮嘱航校负责人要依托良好基础,挖掘潜力,做强做大航空体育产业,着力打造山西通用航空品牌。

调研中,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通用航空发展工作汇报及省有关部门、三所航校、航空体育企业负责人和飞行员代表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山西发展通用航空历史悠久,基础扎实,前景广阔。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顺应发展大势,抢抓国家推动通用航空大发展和改革低空空域管理体制的战略机遇,切实把发展通用航空作为推动转型升级、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全产业链,着力打造成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通用航空强省。要加强顶层设计,抓紧编制我省通用航空发展规划,着力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保障有力、产业协调的通用航空体系。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布局建设以通用航空旅游、飞行培训、航空制造、航空维修、零部件加工等为主导的航空产业示范园区,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的通用航空产业集群。要完善省内运输机场通用航空基础设施,重点提升支线机场和设区市通用机场的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满足通用航空业发展需要。要整合优化我省通用航空教育资源,改制建立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力争在通用航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要用好转型综改试验区这个金字招牌和先行先试这个尚方宝剑,深化通用航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投融资、用地、产业、人才等政策扶持体系,着力解决制约通用航空发展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通用航空在短途运输、应急救援、医疗救护、公务航空、航空旅游、私人飞行、航空外包、飞行培训、低空经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强化全程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通用航空企业主体责任,构建部门联合监管协作机制,促进通用航空健康有序发展。(记者张巨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