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

江西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综述

2017年07月18日15:5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

6月5日,随着中国共产党江西省代表会议工作人员宣读选举计票结果,热烈的掌声回响在省行政中心会议中心大会堂。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43名江西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至此,历时半年多,备受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关注的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中央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自去年12月开始,省委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突出政治标准和廉洁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和代表选举工作,真正使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过程。

突出政治标准 精心组织推荐

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肩负着全省党员干部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代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组成结构如何,关系到议事决策质量,关系到党的十九大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关系到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愿能否得到很好体现。

中央部署开展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后,省委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认真履责、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使代表推荐的过程成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成为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江西实践的重要契机。

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严格人选标准和条件,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等重大要求,旗帜鲜明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贯穿推荐提名工作全过程。省委书记鹿心社亲自挂帅,在省委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及时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下发了《关于推荐提名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的通知》,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制定了我省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工作方案》和《推选工作流程图》,先后召开了五次省委常委会议和一次省委全会,研究审议代表推选工作事项。

同时,省委专门抽调政治可靠、业务熟悉、作风过硬的同志,组成推荐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省纪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各级党委(工委、党组)认真贯彻省委部署,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订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流程图、责任书、时间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利用远程教育、电化教育、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多种手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选举党的十九大代表的重要意义,了解掌握代表选举产生的政策规定、程序环节,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同时,积极负责地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严把政治关,深入了解人选理想信念、政治品格方面的情况,确保推荐提名人选政治立场坚定,保证推荐提名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严明纪律要求 规范程序操作

注重程序规范、坚持正风肃纪,全程保持高压态势,是做好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前提。省委明确提出,要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措施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注重代表提名程序性,确保“环节一项都不能漏”。我省严格履行程序,规范操作,确保每个环节步骤不变通、不走样、不简化。为方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推荐提名工作,省委组织部制订下发推荐提名工作流程图、推荐提名工作操作手册,明确每个环节的要求、程序、步骤,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目了然。

全省各级党组织从推荐提名人选开始,在党员和党支部推荐、基层党委遴选、县(市、区)委遴选、设区市委遴选、省委遴选等每一个环节都严把廉洁关,严格落实“四必”要求,对推荐提名人选层层审核,逐级把关,并建立联合把关机制,落实广泛征求各级纪检、综治、信访、卫计委等部门意见的程序要求。金融、企业等方面的人选,还征求工商、税务、社保、安监等相关部门的意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方面的人选还征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工委的意见。

——注重代表提名纪律性,确保“红线一丝都不能碰”。我省严明纪律规定,严格督促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各级党组织在推荐提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之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观看辽宁和湖南衡阳、四川南充的拉票贿选、破坏选举典型案例电教片,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格遵守纪律要求,强化纪律自觉,投好神圣一票。同时,畅通监督渠道,依托组织部干部监督部门渠道,进一步健全“12380”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做到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纪律监督贯穿始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充分发扬民主 逐级遴选择优

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的过程,是广大党员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实践。

根据中央要求和我省实际,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全省各级党组织采取自下而上推荐,自上而下协商,广泛听取意见,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开展推荐提名工作,全面动员党员广泛积极参与,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贯穿推荐提名全过程。

——注重代表提名广泛性,确保“党员一个都不能少”。省委及时组织召开推荐提名工作部署会,对推荐提名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市委、县(市、区)委和乡镇街道党(工)委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层层动员,迅速掀起推荐提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工作的热潮。全省各级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多种形式,利用电视、报纸、远程教育、“两微一端”等多种手段,广泛动员党员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对组织难度较大的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的不同情况,采取电话、信函、短信、微信和上门通报情况等方式,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组织他们参与推荐提名,实现了全覆盖民主推荐。

据统计,全省共有10.7万个基层党组织、216.63万名党员参加了推荐提名工作,分别占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总数的100%和99.6%。

——注重代表提名先进性,确保“标准一条都不能降”。在广泛推荐、逐级遴选的基础上,并经梳理汇总,合并重复推荐人选,全省各设区市、各工委(党委)等15个推荐单位,向省委提出推荐人选共129名。省委始终坚持好中选优,全程实行差额,层层择优比选,有效保障推荐提名人选的先进性。

1月20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按照多于应选代表名额30%的比例,研究确定了56名代表候选人考察对象。随后,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纪委机关组成7个考察组进行全面考察,共召开情况汇报会、座谈会37个,个别访谈和谈话650人次。

经过深入考察和广泛征求意见,省委按照中央关于代表的条件、结构和差额比例要求,经过反复比较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并以党内文件形式在全省党员范围内进行了公示。

5月5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确定了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5月9日,省委召开十四届二次全会,按照多于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额15%的要求,差额圈选产生了50名候选人预备人选,并上报中央组织部批复同意。

6月5日,中国共产党江西省代表会议在南昌举行。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43名江西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报经中央审批同意后,他们将代表我省217万名党员出席党的十九大。

注重优化结构 体现广泛代表性

结构合理、分布广泛,是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重要体现。根据中央要求,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推选工作,坚持统筹把握代表结构比例以及人选行业、地域、层次合理分布,突出向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倾斜,适当提高工人党员、农民党员、女党员等结构比例,注重人选整体素质、议事能力,力求代表人选结构合理、分布广泛、素质优良。

当选的43名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既有经济、科技、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又有省、市、县、乡镇村组和街道社区等各个层次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各个方面党员代表;既有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又有一批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先进模范党员。其中,党员领导干部26名,占60.47%,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17名,占39.53%(其中,工人党员5名);女党员9名,占20.93%;少数民族党员3名,占6.98%;55岁以下党员31名,占72.09%。总体上看,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结构比例符合中央要求,兼顾地域、行业分布平衡,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

在这些代表中,有一批耳熟能详的典型人物,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得者、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高安市筠阳街道筠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付秀秀;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督导、向东班班长向东;公安二级英雄模范、瑞昌市公安局赛湖派出所教导员周俊军等一批重大典型。他们的当选,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具有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目前,当选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广大党员群众,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创造更加优异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魏星)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