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当代世界》

凝聚各方共识 深化金砖合作

——在“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

宋涛

2017年07月18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就要落下帷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代表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论坛顺利举办给予大力支持的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向为本次论坛提供便利和服务的各界朋友和广大志愿者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谈到对话和沟通对于促进国际关系发展的重要性时,曾强调指出,“智者求同,愚者求异”。在过去三天时间里,各位与会代表和嘉宾紧紧围绕“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的主题踊跃发言互动、积极建言献策,达到了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启迪智慧、凝聚共识的目的。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先生发表了题为《共谋合作发展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为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推动和参与金砖国家合作明确了方向。10日晚上,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经过充分协商讨论,就拟向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提交的《金砖国家第九次学术论坛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建议》达成一致。刚才大家又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在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形成的《福州倡议》。这充分表明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也表明大家对在新形势下如何推动金砖合作有着广泛的共识。

第一,要推动金砖合作必须坚定信心,在改革发展上下功夫。当前,虽然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普遍面临下行压力,金砖合作也遭遇一些困难,国际社会一度出现“金砖褪色”的唱衰论调,但从过去十年的共同历程看,金砖国家的先天禀赋和后发优势没有变,金砖国家合作的内生动力和巨大潜力没有变,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历史趋势没有变。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当然,光有信心还不够,还要把信心转化为行动,特别是通过改革挖掘发展潜力,通过交流分享发展经验,通过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利用各种渠道和平台积极阐明“金砖合作光明论”,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各国的改革发展,进一步增强各方对金砖合作的信心。

第二,要推动金砖合作必须集思广益,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金砖国家合作虽已有十年,但从历史的角度看仍是一个新事物,如何开展和深化合作仍缺乏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必须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也需要政府、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的积极支持、共同参与和密切配合。在这一过程中,金砖国家之间也许会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分歧,但只要本着坦诚相见、求同存异的原则和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就一定能超越分歧、形成共识。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在争取、培育和凝聚金砖合作力量上多发力,不断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第三,要推动金砖合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金砖合作在发展中同样也会遇到一些问题、面临一些挑战。要化挑战为机遇,必须始终发扬金砖精神,切实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破解一系列难题,开创新的合作模式、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开辟金砖合作更加光明的未来。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针对金砖合作面临的问题,坚持创新思维,积极为金砖合作贡献思想和智慧。

第四,要推动金砖合作必须胸怀世界,在深化伙伴关系上下功夫。在当今世界日益融为一体的背景下,不论是解决问题还是选择方向,都必须顺乎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能独善其身,更不能画地为牢。我们要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博大的胸襟来推动金砖合作,既要充分听取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和建议,也要注意与发达国家的对话与合作,最大限度实现互利共赢。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主动从整体上谋划金砖合作,并通过加强相互之间以及同其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金砖合作的朋友圈和受益面。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与会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代表不仅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金砖合作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而且高度重视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在其中发挥的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强调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既要发挥各自优势和强项,从不同领域和角度发力,又要加强交流互鉴,努力形成合力,特别是在有着共同关切和共同利益的领域和方面,要加强沟通、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和深化金砖合作。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应该加强合作、携手并进,继续做推动全球发展的领跑者。”当前,金砖合作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复杂挑战。在这种背景下,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沟通与合作,从三方面发力,共同推动金砖合作朝着更加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目标前进。为此,我建议:

一是要推动金砖合作成为新型全球化的实践者。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南北差距、贫富差距远未消除,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去全球化浪潮涌动。但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大方向不会发生逆转。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积极支持金砖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共同解决好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二是要推动金砖合作成为新型全球治理的推动者。过去数十年,国际经济力量对比深刻演变,而全球治理体系未能反映新格局,包容性和代表性不够,以至在许多全球性问题上无法推出理想的应对方案。金砖国家一直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上升。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积极倡导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全球治理新理念,推动金砖国家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全球治理的责任,为全世界提供更多有效的公共产品,为提高全球治理能力,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制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是要推动金砖合作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5月,中国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金砖合作也要承担起“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使命,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成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实现南南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的推动力量。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群体代表,金砖国家要继续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在推动发展中国家开展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的新型合作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密切跟踪国际合作新形势,继续探索通过金砖合作促进南南合作的新途径,积极参与、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为金砖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本届“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充实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新内涵、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构建南南合作新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并围绕如何推进金砖合作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把这些意见和建议提交给即将于9月初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相信会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也有助于提升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我们也愿同金砖国家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携手努力,在本次论坛形成共识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推动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推动发展中国家之间实现更广泛、更密切的合作!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本次论坛的支持!论坛结束后,福建方面为大家安排了丰富的参观考察活动,希望大家好好利用这次机会近距离感受福州、感受中国。

谢谢大家!

(作者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来源:当代世界)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