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吉宁: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2017年07月17日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陈吉宁与企业界座谈并调研亦庄和新机场建设时强调 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7月11日至15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利用4个半天时间,与部分在京中外企业负责人就“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首都发展”进行座谈交流,并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新机场建设现场实地调研。他强调,北京市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走出一条具有北京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座谈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SMC(中国)总经理赵彤等20位中外企业家先后发言,就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科技创新中心相关政策向外资企业开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提出建议,并反映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高端人才引进政策等具体需求。陈吉宁边听边与企业家互动交流,并认真记下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

调研期间,陈吉宁听取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中芯国际、京东方、北京奔驰等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听取需求和建议;在南海子公园察看了开发区落实城南行动计划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情况。在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高速公路、安置房建设现场,陈吉宁详细了解新机场区域总体规划、临空经济区规划和工程建设情况,并检查了京冀交界永兴河拦河闸防汛准备情况。

陈吉宁感谢在京中外企业及企业家多年来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市“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当前全市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抓好“两贯彻一落实”。北京已经进入减量发展阶段,处于转型发展、提高质量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服务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抓住高端环节,实现高端产业和低端产业的高态发展,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

陈吉宁强调,北京正在全力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疏解是“牛鼻子”,提升是着眼点。每个行业都有高精尖内容。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企业做好服务,为高端人才在京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各区各部门要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服务企业发展,与企业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中外企业家信息资源丰富、发展敏感度高、国际化视野好,希望企业家将企业发展与首都发展紧密融合起来,推动企业做优做强的同时,积极为首都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把北京这座伟大的城市建设得更有质量、更有品位,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陈吉宁指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以重大产业项目为牵引,主动对接三大科学城创新成果转化,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要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服务业;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投融资改革,打造创新服务和人才服务体系,搭好“资金、人才、项目、市场”对接平台;打造生态环境保障和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绿色低碳园区,优化提升区域生活环境,实现职住平衡,营造优美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空间。区内高精尖企业也要立足北京、面向世界,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加速追赶国际先进技术,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周期,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手中,提高企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陈吉宁强调,北京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中央关心、全国关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机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确保2019年按期建成通航,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科学规划新机场综合交通体系,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倡导公交出行。要尽早编制完成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健全管理机制,完善公共设施配套,实现职住平衡。要把安置房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留住乡愁,建设绿色家园,确保交通便捷、生活舒适。

调研期间,陈吉宁还来到位于亦庄的12345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慰问值守的工作人员。他说,你们每天和人民群众打交道,是窗口单位,也是政府形象。希望12345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转交各区各部门办理,各区各部门也要认真办理好,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实,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做好解释工作。

市领导阴和俊、程红、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分别参加活动。(记者 王皓)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