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紧盯问题,动真碰硬——湖北省司法系统落实落细主体责任纪实

江卉

2017年07月16日14:4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紧盯问题,动真碰硬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如何避免“风声过、雨点停”“雨过地皮湿”?今年以来,省司法厅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紧盯重点问题,严肃问责,立行立改立制,在全系统引起了极大震动。

通报约谈,整改层层传导压力

“襄阳监狱、蔡甸监狱、恩施监狱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不合格,一票否决。”5月9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一份通报让现场许多人有些坐不住。

年初,省司法厅党委派出8个小组,对38个厅管单位党委2016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通报内容就是这次检查考核的结果。”该厅主体责任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和以往不同,通报具体到单位和个人,不再是“有的部门”“有的领导”等模糊字眼。

红脸出汗还不算完。5月25日,三家不合格单位负责人接到通知:6月6日16时30分到厅机关接受约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是单位作风状况的晴雨表、风向标。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治警主体责任,核心在领导班子、关键在党委书记、重点在班子成员……”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谭先振和省纪委驻厅纪检组长潘艳明对三位负责人进行了谈话。

恩施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胡晓山说,整整3个小时的谈话,廓清了思想迷雾。自己作为主要负责人,绝不能“只挂帅不出征”,主体责任必须扛在肩上。眼下,大约谈和提醒谈话已经在恩施监狱干部和民警中实现全覆盖。

通过通报、约谈、整改层层传导压力,是省司法厅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该厅还制定了党委、党委书记主体责任清单和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清单,以上率下,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警务督察,规范权力运行

近日,我省一名强制戒毒所管理科科长私带手机进入戒毒场所,严重违反相关规定,被免除科长职务,并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通报。

不打招呼到现场,省司法厅警务督察总队发现了私带手机事件。作为监所安全的“排险员”,该总队今年已督察单位35家,发现问题176个,下达整改通知单28份。该厅下属单位有几十家监狱、戒毒等场所,民警数量多、监管压力大,强化对民警的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为监管安全再上一道保险。

炎炎夏日,一大早,省司法警官训练总队的操场上全是参加体能训练的民警。今年以来,该厅规范警衔晋升培训,参训者须严守不准带车、不准饮酒等“六不准”。结业考试新增体能测试,不合格者暂缓颁发结业证。上半年,全系统148人暂缓发证,两人违规饮酒开车受到严肃处理。

同时,该厅严格执行警衔评授标准和条件,每次晋升警衔实行“三审、三会、五级把关负责”,杜绝违规晋升。从严治警深入推进,让干事创业者的劲头更足了。仅上半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有16个优秀集体和44名先进个人获国家司法部等部委表彰。

72项制度,架起“高压线”

到省外学习考察一般每批次不超过5人,时间一般不超过5天。审批单或请示件应写清外出理由、起止时间、途经路线、地点、人员组成等事项。

定时间、定人数、定线路,这是省司法厅对干部公务外出活动出台的管理办法。“有了明确规定,就能避免借学习考察之名,搞绕道旅游等违规违纪活动。”该厅负责人说。

修规矩、立制度,扎紧扎密扎牢制度的“篱笆”。今年,该厅通过开展“立、改、废”工作,建立制定、修订完善各类制度72项,其中新建20项,形成了《厅工作制度汇编》和《厅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机关干部人手一本。

72项制度划出“红线”、标出“底线”、架起“高压线”,让全系统干警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半年,全系统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2万件、法律服务事项6万余件,法援案件同比增长10%。

(责编:景玥、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