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吉林市“7·13”抗洪抢险救灾小记

苏宏梅

2017年07月16日13:51    来源:吉网

原标题:从看“海”到看“爱心”

  “现在镇里有的地方水还没退,踩下去全是苞米秆子和杂物,特别危险”“我这面昨天好几个抢修人员受伤了。蹚水过去,水里啥都有,身上都被划坏了”……这是吉林市移动公司赴口前灾区抢险人员在工作群里发的。

  “7·13”大暴雨让吉林市全城“看海”:城西低地上的车飘了起来、永吉县口前镇过水被泡、丰满区旺起镇等多地路毁桥塌……滚滚洪流“冲断”了江城人的正常生活。断水、断电等不便,困扰着灾区群众。但吉林市党委、政府一班人和各界爱心群众拧成一股绳,抢险救灾、支援灾民——短短两日,就把“全城看海”变成了“全城看爱心”。

  看爱心,江城人绝对值得骄傲。汛情发生后,吉林市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启动了连续36个小时的直播接力,通报灾区情况和抢险进展。15日,他们在早间直播中接到旺起镇两家子村村民打来的求助电话:“该村近300户、1500人处于断水断电状态,急需帮助。”消息一经播出,瞬时引爆市民爱心:吉林市春光乳业、东方霓裳等众多热心商家和市民纷纷打来电话,捐牛奶、矿泉水和面包等。为方便爱心市民又不给紧张的灾区交通添堵,交通广播在市里设立了临时捐助点,接收各界捐赠物品。短短3个小时,他们就募集了近5000箱矿泉水、3000余件各类食物,还有不计其数的蜡烛、手电筒等。还有市民提供了货车,拉着募集的物资,当天分批次送到了旺起镇两家子村、魏家沟村、摩天村、梨树村和丰满区前二道乡巴虎村等受灾严重的村落。

  显担当,各部门齐心协力保畅通。断水断电失联,是灾区救援工作最大障碍。保畅通,吉林市交管部门出动1500多人次警力、140多台次警车,在口前、温德、欧亚综合体附近及旺起镇关键地点,实行交通管制,疏导车辆20多万台次,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抢险车辆先行。两日来,一线交警人均持续工作都在17个小时以上;吉林市区通往口前的江城大桥“早6时到晚20时”限行社会车辆。永吉客运公司免费安排来往口前、吉林的群众乘坐大客车;暴雨成灾后,吉林市移动公司第一时间往口前派了应急通信车、应急卫星车。13日22时04分,洪水造成灾区大面积通信中断,桦甸市、磐石市、永吉县的移动公司在20分钟内相继启动超级基站,并立即承载业务。工作人员彻夜抢修,迅速清除了光缆故障,让灾区通信基本恢复。15日,移动抢修员工在工作群里的留言令人动容:“昨天晚上九点,尹哥才带七八个维修人员回来,吃了点泡面”“还有一些发电的工人压根没等热水,直接拿着泡面就走了”“他们说有水喝就行”,这些话的后面是“泪流满面”的表情。

(责编:景玥、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