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河北省以迎庆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实

刘荣荣 龚正龙

2017年07月16日1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凝魂聚力砥砺前行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大使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迎庆党的十九大这一工作主线,着力凝聚思想共识和价值共识,着力打造“中国梦·赶考行”“善行河北”“美丽河北”三大品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起全省干部群众坚持正确方向、树牢“四个意识”,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发作为的磅礴力量。

凝聚共识,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全面从严治党,与每一名党员息息相关。”7月11日,石家庄市新华区区委小礼堂里,80多名社区党员正聚精会神地听党课,讲课者是省委党校党建部原主任薛建中。

在我省举行的“我到基层讲党课”活动中,精心选拔的近300名讲党课骨干把党课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车间社区,送到党员身边。

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共同理想凝聚共识。我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着力在“深”和“入”上下功夫,不断掀起理论宣传与学习热潮。

——举办省委暨省直中心组理论学习大讲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加大学习力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能力。

为了让理论学习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我省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的意见》等,通过完善制度、强化服务,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学习宣讲,深入推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主题宣讲,广泛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全省累计开展各级各类宣讲2万余场,直接受众超过300万人。

——借助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宣讲,组织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闻稿件320余篇、网络稿件5000余篇。《情暖燕赵涌春潮》《大潮奔涌逐浪高》《总书记和咱河北在一起》等报道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汇聚合力,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迎接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工作,明确要求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线,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我省各项宣传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对河北日报迎接党的十九大重点稿件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新闻单位开展好丰富多彩的记者走基层、五年看变化等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五年的丰硕成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全省新闻单位浓墨重彩地谋划推出迎庆党的十九大重大主题报道,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指示要求、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进行全媒体宣传报道。截至目前,已采编稿件8000余篇,吹响了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集结号。

奏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奋进曲。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我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工作部署,在重要版面、重点节目中推出“雄安新区一线行”“聚焦雄安新区”“筑牢文明之基 建设雄安新区”等专栏专题报道及新媒体报道。

增强“美丽河北”参与度。启动20个“最美人物”、10个“最美景物”系列评选展示……我省以“美丽河北”主题宣传为抓手,积极创新报道形式,描绘河北好风光,展示河北好风尚。

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用毕生精力帮助山区百姓致富;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人艰苦奋斗,用生命筑起京津生态屏障……我省组织做好李保国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以及郑贵章、赵治海等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先进模范带动效应进一步彰显。

网下丰富多彩,网上风清气正。目前,我省已形成纵向贯穿省市县乡“四个层级”、横向覆盖宣传工作“九大系统”的全省宣传系统微信矩阵,网上舆论环境不断净化,网络空间日渐清朗,获得网民“点赞”。

社会宣传,成风化人。在做深做细“中国梦·赶考行”“善行河北”等工作载体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讲好赶考故事”演讲活动吸引360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善行河北·爱心奉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同时启动,有近400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汇聚起追梦圆梦的正能量。

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度推进,创建成果体现在了百姓的笑脸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齐头并进,共同凝聚新风正气。今年以来,我省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斗富”的不良风气,在广大农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利用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截至目前,全省81.39%的行政村建立红白理事会,79.25%的村制定了村规民约。

勇于创新,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那是一片片贫瘠的土地,他用知识绘成风景……”6月10日至11日,我省根据“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教授事迹创排的河北梆子《李保国》,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引发强烈反响。

今年以来,围绕迎庆党的十九大,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创作生产精品作为中心环节,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陆续涌现——

纪录片《太行花开》、广播剧《太行山上新愚公》产生了广泛影响;电影《李保国》目前已经拍摄完成,正在进行后期制作;电视剧《李保国》正在进行剧本创作,并被中宣部列为全国重点文艺精品项目;电影《血战湘江》在全国巡映150多场,广受赞誉;图书选题《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纪事》等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重点出版物选题,文艺创作“河北现象”继续巩固壮大……

继去年在石家庄成功举办首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后,今年我省组织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进校园活动3000余场,经验做法受到中宣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宣传推广。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廊坊市成功举办,令燕赵大地书香弥漫,气韵悠长。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最大受益者是群众。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建设,增强文化供给,推动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在“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中,扎实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城市文化广场、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高校文化讲坛建设;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综合文化站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流动图书车、流动文化车等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进……

(责编:景玥、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