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楼阳生:靠先行先试闯出新天地

2017年07月15日10:0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靠先行先试闯出新天地

7月14日上午,我省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试点落地工作现场会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长治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大同、朔州、忻州、阳泉、晋城、临汾、运城、孝义经济开发区等10个开发区同步举行,这标志着无审批改革试点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如期落地实施。省长楼阳生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出席会议时强调,各市和试点开发区要以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为指引,以敢为人先的胆气、披荆斩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奋战六个月,趟出一条路,为无审批改革在全省推开探索新经验,当好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排头兵。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主持会议。

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力争挺进全国全面深化改革第一方阵的重大突破性举措,也为全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以环境优势赢得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树起了标杆、立下了标尺。这一重大改革,从4月20日省政府第148次常务会提出,到5月12日省政府第150次常务会研究,到5月15日省委常委会审定,再到7月14日在全省10个开发区落地实施,从提出到决策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从决策到落地实施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用好先行先试这个尚方宝剑、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各级各部门自加压力、奋勇争先的担当和作为,体现了山西人民敢为人先、勇创一流的志气和胆魄。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我省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试点工作顺利落地,只是按下了启动键,后续工作仍然艰巨繁重。必须提高认识、强化举措、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为明年1月1日改革在全省推开积累经验、打好基础。一要坚定改的方向。坚持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把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作为推进无审批改革的基本遵循,坚定不移改下去,切实做到企业投资核准范围最小化,保障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投资行为。二要增强试的自觉。各试点开发区要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制度创设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试出最少的审批、最优的流程、最顺的体制、最活的机制、最高的效率、最好的服务,试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试出更为合理高效的政府治理新模式,试出山西人的自信和精气神。三要落实放的要求。严格落实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目录外一律实行承诺制。各市要按照能放尽放、能授尽授的原则,依法依规将本级行政管理权调整赋予开发区行使,做到精准授权、协同授权、配套授权。四要尽到管的职责。坚持放权不放责,进一步转变职能,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工作指导、事中事后监管和优化服务上,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五要履行诺的义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新的发展环境中,广大企业、企业家把晋商精神发扬光大,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技术标准,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切实把改革成效转化为经济发展活力和企业竞争力,在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在晋中开发区现场会上,晋中市汇报了试点改革进展情况和初步成效,晋中开发区负责人演示了项目承诺制服务流程,山西新能源汽车公司纯电动车项目、山西振东安特生物制药新厂二期工程项目的法定代表人现场签署了承诺书。山西新能源汽车公司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现场会结束后,楼阳生赴山西新能源汽车公司进行了调研,强调要把汽车装备制造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点产业来扶持培育,加快形成新的发展动能。(记者 张云 张巨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