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边防巡逻路与边民致富路同步规划,营连通信光缆与“村村通工程”相辅相成,云南省边防委坚持军民深度融合,提升了边防基础设施建设的综合效益

边防巡逻路成为边民小康路

柯 穴 特约记者 严 浩

2017年07月14日15: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边防巡逻路成为边民小康路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巡逻路修好了,咱们老百姓的致富路也通了!”7月上旬,记者来到云南省孟连县芒信镇班顺村糯武寨采访,说起这两年边防的变化,村民岩金脱口而出。

  路,曾是岩金一家心头的痛。岩金家所在的糯武寨地处中缅边境,四周都是大山,过去没有公路不通车,闭塞的交通不仅影响村民出行,也让致富路异常坎坷。几年前,岩金一家辛苦几个月种植的甘蔗喜获丰收,却因运不出去烂在了地里。2014年,云南省边防委修筑的边防巡逻路途经这里,就在巡逻的军车通过糯武寨后,满载农产品的卡车、拉电器的货车、娶媳妇的婚车也出现在巡逻路上。从此,岩金一家在山上栽种的甘蔗、玉米也能运出大山卖上好价钱了,去年全家人还乔迁新居。

  在云南边陲,近5年像岩金一样搭乘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快车”,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的群众不计其数。“发挥边防基础设施综合效益,带动边疆经济发展,是我们参与兴边富民行动的实际举措。”云南省边防委领导介绍,大力改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支撑群众居边致富,既是国务院和云南省《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也是子弟兵践行宗旨的惠民之举。

  云南边境一线分布着25个县(市),有16个民族跨境而居。由于地理、历史等原因,边境地区发展滞后,贫困人口较多。近年来,云南省边防委着眼强边固防任务和边疆经济发展需要,出台《关于加强云南省边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提报论证、重大项目对接、绩效评估和军地情况通报、联署办公、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和制度。通过军地密切合作,把边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到边境城镇建设规划,融入全省兴边富民行动。

  兴修巡逻路,打通致富路。通往沧源县糯良乡贺岭村的18公里毛石边防路,车难进、人难行,雨天经常出现塌方。2012年,临沧军分区实施援建“佤山幸福工程”,百余名官兵和民兵闻令而动,肩扛背驮运送沙石和混凝土,为村民筑出了一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云南省边防委办公室领导告诉记者,在修建边防巡逻路过程中,他们按照“军地合力、互惠共赢”原则,统筹规划、科学安排,尽可能使巡逻路建设与省公路、边境乡村道路、森林防火道建设规划相结合,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发挥综合效益。据统计,近年来全省共修建车行、人行巡逻路2000多公里,军地共建的这些巡逻路让边境沿线118个村寨结束了不通车的历史,帮助数千户边疆群众摆脱了贫困。

  让巡逻路成为致富路,是该省因地制宜统筹边防基础设施建设与兴边富民行动的系列举措之一。营连通信光缆与“村村通工程”同建共管、官兵引水渠(池)与边民生活用水共建共用……行走在8000里边防线上,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在金平县金水河镇牛场坪村,莽人村民罗剑操着不太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云南省军区官兵不仅帮助全村691名以打猎为生的莽人从深山搬到新居,还与他们共建蓄水池,教他们生产生活的小常识。

  在金平县者米乡古登寨,陈小斤一家正忙着往货车里装运香蕉。陈小斤告诉记者,同样是种香蕉,如今的年收入抵过去好几年。原来,古登寨气候土壤非常适宜种植香蕉,但因位置偏远、信息闭塞,香蕉一直卖不上好价钱。去年初,云南省军区在为某边防连改造通信线路时,一并为古登寨更换了通信电缆,升级了网络宽带,连队官兵还帮村民在网上发布香蕉销售信息,很快就吸引了众多采购商。

  “通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边防基础设施建设与兴边富民之路越走越宽,军民齐心戍边能力明显提升。”云南省军区领导介绍说,边防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增进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的桥梁,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凝成了军地齐心协力、同守共建边疆的强大力量。近年来,该省共有11个单位和25名个人受到上级表彰,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等10多个经验做法被上级肯定,军民依托便捷的边防基础设施妥善处置各类边境违法案件2万余起,有效捍卫了边防安全稳定,促进了边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