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农业添上现代化翅膀——“产粮状元县”吉林榆树的嬗变

2017年07月14日09:3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农业添上现代化翅膀--“产粮状元县”吉林榆树的嬗变

玉米价格下行,但以种玉米为主的吉林省榆树市田丰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年却增收了。“增收‘密码’是玉米与小矮豆套种,玉米产量不受影响,而每公顷小矮豆还能卖8000元。”合作社理事长陈卓经营着约700公顷土地,“规模经营降成本,农业科技增收入,‘一增一减’体现出现代农业的提质增效。”

黑土地、松花江……吉林省榆树市农业生产资源禀赋好,是连续多年的全国产粮状元县(市)。近年来,榆树以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产业、经营“三个体系”为统领,紧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期,从粮食大县向农业强县挺进。

适度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过去,榆树的千里沃野被划成小单元的“百衲衣”,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使机械展不开,政府服务难普及,土地产出打折扣。“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后,一分钱不投,赚的一样多。”田丰合作社社员李明学把4公顷土地托管给合作社,一年收入八九万元,自己出去打工还能赚上三四万元。

规模经营“化零为整”的好处直接体现在生产成本的降低。“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统一采购,每公顷就能节约千元以上。”陈卓说,“零耕碎种”变为集约管理,生产品种、作业时间、种田水平得到统一和提升,“合作社每公顷玉米产量要比周边农民高出10%”。

目前,榆树各类规模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1万家,土地规模经营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近40%,2000多家农业合作社带动农户8万多户。

种地要靠农业科技、靠信息化。从人工喷药到机械喷洒再到航化作业,农作物疾病统防统治手段的变化折射出榆树农业生产不断跃升台阶。“去年和今年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统防统治航化作业。”榆树市农业局副局长孟繁野说,一架直升机一小时能喷药近200公顷,而喷药高架车一天才喷20公顷。

农业与大数据结合。通过10年给黑土地“体检”,收集整理数据,推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民只要打个电话,就能收到根据其耕地各种营养成分测算出的施肥配方短信,“私人定制”的新科技使每亩地节本增收上百元。

今年,榆树首次试验旱地直播水稻技术。“每公顷大棚育苗、插秧成本就节约了6000多元,而生育期缩短了一周。”孟繁野拔起一根稻苗告诉记者,“旱地直播让稻子干物质积累好,大米的口感会更好。”

让弱质农业搭上现代化快车,必须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从原料基地变身精深产品基地。“粮食是优势,我们围绕粮食谋产业。”榆树市五棵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吴喜庆说,中粮、正大等知名企业落户榆树看中的就是粮食资源丰富。从卖原料到卖无水酒精、柠檬酸等深加工产品,玉米为榆树带来的财富成倍放大。玉米深加工、百万头生猪一体化养殖、秸秆等生物质处理……如今,一批围绕农业的大项目落地榆树,全产业链理念正让榆树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

从粗放经营到集约发展、从分散生产到规模经营、从资源消耗型到环境友好型。根据榆树“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榆树将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形成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示范区、粮食生产结构优化绿色发展示范区和现代农业建设改革创新实验区。(新华社长春7月14日电 记者郭翔)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