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城洽会举办2017中国生态环保大会暨第二届绿色发展主旨论坛 马培华致辞

2017年07月14日16:39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城洽会举办二○一七中国生态环保大会暨第二届绿色发展主旨论坛

7月13日,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举办2017中国生态环保大会暨第二届绿色发展主旨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致辞。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作了题为《西宁绿色发展》的主旨演讲。

省领导仁青加、苏宁以及国家部委、兄弟省市区有关领导,知名企业高管等出席论坛。国家环保部宣教司副司长何家振主持。

马培华在致辞中说,西宁,地处河湟谷地,作为青藏高原唯一人口超过百万的中心城市,也是“三江之源”和“中华水塔”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服务基地和大后方,生态环境的约束尤为突出。同时,西宁也承担着“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和“建设美丽西宁、服务全省人民”的重任。从高度的历史自觉和生态自觉出发,这就要求青海西宁要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打造生态格局、培育生态文化,促进生态绿色发展。

马培华说,此次论坛是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这对于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相信此次论坛将是一次以生态优先引领青海西宁绿色发展的大会,也是一次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的大会。希望此次论坛能够为青海西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良方”,让青海西宁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要抓住青海和西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点,提升发展理念,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协同发展。要抓住青海和西宁的区位优势,积极与“一带一路”对接,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要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方向,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王晓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思想深刻回答了制约当代中国、当今世界绿色发展的四大基本问题,为我们落实“四个扎扎实实”、推动“四个转变”,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指明了方向。一是习总书记绿色发展思想深刻阐明了生态与政治的内在关系,拓展了绿色发展的战略格局。“西宁蓝”“高原绿”“河湖清”,背后靠的都是“党旗红”。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把马克思主义逻辑、社会主义性质、党和人民意志体现到各方面。二是习总书记绿色发展思想深刻阐明了绿色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夯实了绿色发展的现实基础。要深刻理解“两山”理论的价值观、方法论和本质性意义,推进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努力实现生态美好、经济发展与百姓幸福的有机统一。三是习总书记绿色发展思想深刻阐明了环保与改革的密切关系,指引了绿色发展的科学路径。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改革,以改革红利弥补区位劣势,激发比较优势。四是习总书记绿色发展思想深刻阐明了生态环保与全球治理的特殊关系,开辟了绿色发展的国际视野。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牢记“生态似水、发展如舟”,共同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缪瑞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卢耀如,环保部原总工程师、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万本太,分别就“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如何做好环保转型及走出去;携手推动绿色发展,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生态环境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中国当前水污染形势与“十三五”治理方略等内容作了主旨演讲。

论坛结束后,南京市、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西宁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记者 林玟均)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