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神木天元化工:以创新打造煤化工循环产业链

2017年07月14日16:2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以创新打造煤化工循环产业链

作为我省中温煤焦油轻质化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和工业化推广的引领者,陕煤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自2010年投产至今,生产装置保持连续稳定运行。今年上半年,公司生产轻质化煤焦油20.11万吨、兰炭55.21万吨、精酚0.78万吨、沥青焦5.1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15亿元。

一直以来,天元化工以技术研发、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先后开展了十余项技术研发工作,取得十余项发明专利技术及六十余项实用型专利技术。目前,公司以煤焦油轻质化技术、粉煤回转热解技术、污水处理技术和煤焦油深加工技术为核心,构建了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利用技术体系。

其中,煤焦油轻质化技术是公司最早应用于工业化的自有知识产权技术。该公司建设的年产50万吨中温煤焦油轻质化项目,每年可加工煤焦油50万吨,生产兰炭135万吨、轻质化煤焦油38万吨,另外还有精酚、液化气、硫黄等产品。该技术利用直立炉煤干馏工艺,生产兰炭、煤焦油,同时产出荒煤气用以制取氢气,再以自产煤焦油和当地的中温煤焦油为原料,经加氢裂化技术与环保技术结合,生产出清洁轻质化煤焦油,提高了煤焦油的附加值。

2012年9月,公司进行科技攻关,建成年处理能力20万吨的粉煤热解中试装置。2015年6月,公司的粉煤回转热解技术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技术为煤炭分质清洁高效利用增添了新的技术路径,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煤炭热解和煤焦油加氢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高含油量、高氨氮、高有机物的工业废水,污水的处理属于国际难题。天元化工将高浓度有机兰炭污水经生化处理、深度处理等流程转化为合格中水。2014年10月,公司投资3.89亿元,建设了每小时100吨处理能力的煤炭提质污水处理项目。目前,项目已正常运行,污水回用率达98.3%。同时,回用中水可用于熄焦,实现了炭品的清洁生产。

除以上三项核心技术外,公司还在煤焦油深加工技术上进行了大量研发,在精酚抽提、沥青焦制取高纯增碳剂、航空航天煤油研发等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通过采用以上各类技术,煤焦油不再简单地通过加氢转化为燃料油,而是能提取出更多的化学产品,显著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目前,天元化工拟投资65亿元,以自主研发的低阶粉煤热解制取无烟煤工艺技术为支撑,建设年处理能力达660万吨的粉煤分质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打造“煤炭—洁净煤—LNG—LPG—焦油—燃料油—精细化工产品”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弥补国内无烟煤市场储备的不足,对我国西部富煤缺水地区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记者 程靖峰 通讯员 李华 蒋兴文)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