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走进泰富重装九华工业园,看到露天广场摆放的一台台钢铁“巨无霸”,您也许会想象工人正在生产线上辛勤劳作。然而,成片的茵茵绿草、创意十足的建筑、看不到几个工人的生产车间……这家“高颜值”的重工企业绝对颠覆您的想象——

“巨无霸”背后的智能工厂

2017年07月14日15:2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标题导航

■编者按

近5年来,我省制造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呈现出总体规模快速扩大、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良好态势,智能制造硕果累累。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我省将发展先进制造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打造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先后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成为我省制造强省行动的“排头兵”。7月上旬,骄阳似火,本报记者一行深入4市10余家制造企业采访,探秘湖南智造新动能。敬请关注。


“今年来新签订销售合同200多亿元。”7月6日,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申小卫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

与订单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泰富重装九华工业园二期工厂的生产车间,作业的工人寥寥可数。

在工业4.0时代,生产车间内多为自动化无人生产线,即便关着灯,照常能生产,因此被称为“黑灯工厂”。

泰富重装,正是一家看上去有点冷清的“黑灯工厂”,高效运转的机器人才是这里的绝对主力。

托辊及支架组件是散料输送成套设备的重要部件。在智能托辊生产线旁,立体仓库先根据每个工位点的需求,自动进行原料配送;加工线上,10台机器人踩着设定的节拍,机械臂灵活精准操作。钢材下料、加工、涂装、装配、检测、打包、入库,近20道工序全流程自动化,每30秒可出来一个成品,合格率达99%。如果全部换成人工,一个成品需要10个人花费4个小时才能完成。

泰富重装的三大主打产品——海工装备、港口设备和散料输送成套设备的绝大部分部件、工序,都在这里实现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率达80%,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除了机械臂是德国进口,智能生产线上的其他生产设备都由我们自主研发制造,软件也是自主开发。”申小卫自豪地说。

泰富重装生产的多为非标设备,通俗地说就是“私人定制”产品,智能化生产难度较大。仅以焊接工序为例,不同工件的大小、结构一旦发生变化,哪怕仅有一两厘米之差,每个焊接点就要重新编程。

来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露天总装调试坪上,只见泰富重装生产的一台台“巨无霸”,颜色鲜艳,巍然矗立。其中一台无人智能化堆取料机正在根据客户使用工况进行调试,申小卫告诉记者,“这台设备售价3000多万元,去年一年卖出了180多台。”

泰富重装产品有市场,智能化服务功不可没。在泰富重装九华工业园中控室,技术人员可以实时监控到遍布全球的每一台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流程控制与诊断。一旦发现问题,将自行报警,通知客户查看是否存在超载、油温过高等情况。

“我们在全球有多个服务点,可以在24小时内对任何一件产品进行现场维护、排除故障。”申小卫说,泰富产品的使用寿命可达20年,且所有配件均可免费更换。

在泰富重装,智能制造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智能化的触角已延伸至设计前端。泰富重装在欧洲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每天,荷兰鹿特丹、意大利米兰的100多名技术专家专注于泰富港口与海洋工程装备的设计、研发,让泰富产品在技术、标准、管理、质控等各个方面与国际无缝对接。

变“制造”为“智造”,泰富重装早在2014年即已开始尝试。

2014年年3月,泰富重装九华工业园一期工程引进了第一批库卡机器人,应用在质量很关键、工作量很大的焊接环节,这在国内重型非标产品制造行业中尚属首创。设定一个程序,机械臂就能自动寻找焊缝,完成高难度的焊接任务,其焊缝工整,达到欧洲标准,并且焊接效率是一个熟练焊工的3倍。

生产组织方式也在同步优化,诸如通过自动化手段将多个制造单元打通,减少库存,缩短生产准备时间;通过工业物联网实现实时查询、监控、调度、报警等功能。

泰富重装一举成为行业标杆,这让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深深折服。2014年和2015年,该企业总裁先后两次来到泰富重装考察,他感叹,在中国终于发现了一家比德国做得更好的非标海工港口装备企业,并表示与其在市场上与泰富重装竞争,不如与其合作。如今,这家世界500强企业与泰富重装成为了好伙伴,已在多个领域开展技术合作。

泰富智造,志在全球。智能化助力泰富重装在“一带一路”上扬帆远航。“目前海外订单已经占订单总量的46%左右,预计明年可超过50%。”申小卫介绍。

记者手记

智造之美

曹娴

采访中,一位记者同行说,每次参加“百公里毅行”时都会从泰富重装九华基地门前经过,这次走入其中才发现,泰富重装可不仅是看上去很美,而且是一个实力与颜值并重的“高富帅”。

泰富重装的美,是现代工业之美。告别高投入、高消耗、粗放式发展,重型工业企业可以美得像个公园;对接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一家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内地民营企业,可以在短短几年内与全球产业“大佬”同台竞技。

这几年正值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装备制造企业经历“寒冬”洗礼,身处其中的泰富重装坚持走智能、高端及精品化之路,从而成功抢得市场先机。从落户九华工业园之初的销售订单不足10亿元,到现在接近200亿元,泰富重装只用了6年时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泰富重装将智能化贯通于产品设计、制造、服务等多个环节,智能制造体系基本成型。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企业的“泰富梦”,触手可及。(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许泽群)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