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永生村脱贫“计”

2017年07月13日09:3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永生村脱贫“计”

7月3日,一场大雨骤降。

去永生村的路上,记者心里直打鼓,这么大的雨,是不是得挽起裤腿,光着脚走到村里去。

下了客车,在榆陶公路刘家镇路口,记者找了一辆路边等活儿的三轮车,试探着问能不能去永生村?

“永生村去年就修了屯屯通水泥路,可好走了!”司机的话让记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村部,记者见到了村支部副书记刘继学,他对记者说,村里这21.2公里屯屯通水泥路是去年4月份开工修建的,7月末竣工,投资826.8万元。

“修了水泥路,可解决了我们每家每户卖粮难的问题了。”来村里办事的陈淑华大娘也对这条路赞不绝口。

“王书记去哪了?”记者问。

“给贫困户分鸡雏呢。”刘继学说。

原来是帮扶单位给村里的贫困户送来了一万多只鸡雏,“村里231户贫困户每家50只,和去年一样,我在这盯着点,不能落下一家。”村支书王艳凤一边干活一边和记者说。

来领鸡雏的陈明海媳妇满脸笑容,“去年我家领的鸡雏活了40多只,光公鸡就卖了2000多块,母鸡现在还下蛋呢。”

据王艳凤介绍,永生村有农户1077户,其中贫困户231户,贫困人口578人。经过几年的帮扶,现在贫困户还剩21户,贫困人口50人。

王艳凤说:“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全部脱贫。现在村里共开展了14个扶贫项目,投入资金共计2400多万元,永生全村3547人,相当于人均6766元。”

“说起项目扶贫,黑猪养殖最有特色。”王艳凤说,村里投资151.2万元,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方式,由企业提供仔猪和饲料,农户分户散养,每头猪出栏后,村里给农户500元工钱。

记者来到贫困户朱宽的家,这个被胃病折磨多年的庄稼汉,每年看病吃药都要花费4000元,这几乎是他全年收入。去年,朱宽从村里领了10头仔猪喂养,出栏后,朱宽净赚5000元。

“之前怕养不好,每次只养10头,明年看能不能扩大些规模。”朱宽的话语里带着股劲儿。

还有件让朱宽高兴的事,扶贫干部帮他购买的母牛就要生小牛了,“都说‘母牛生母牛,三年五个头’,养好了,差不多每年都会生头小牛,那可是万把块钱的收入呢。国家用力扶我们,自己也要努力站起来。”朱宽的喜悦溢于言表。

“穷不怕,怕的是没了希望。”王艳凤说,脱贫不是目标,致富才是重点。

如今,永生村正依靠项目携手村民奔小康。

投资76.2万元,种植榛子林7公顷。兼种的豆科植物今年预计能收入3万元;

投资389万元,组建了锐泽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新购进农机具26台(套),流转土地347公顷,入社贫困户71户,为166户贫困户免费代耕;

投资80万元,新建周转房9座,提供给村里没有房子的贫困户居住;

9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其中有3户五保户,每户补贴38250元,6户一般贫困户每户补贴26250元;

投资200万元,修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永生村幸福大院一座,可供50位老人入住;

……

脱贫路上还有最后的“硬骨头”。围坐在赵继山家的炕边,王艳凤和村干部又开始对着他不厌其烦地“唠叨”:“你们家困难,你有残疾,政府会兜底。但是作为家里的主心骨,你也要自强努力,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李学伟)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