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的生活》

因地制宜谋良策

——哈尔滨市主城区区委书记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和思考

2017年07月13日11: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 强化功能

道里区委书记冯延平:经济发达城区商圈林立、商业繁荣、非公企业较多,“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双向服务、推动发展”的商圈党建工作模式势在必行。从道里区的实践看,可以通过激发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治理功能,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阵地共建、活动共联、服务共享等方式,推行以党建活动为“媒”的融合模式,推动社区与商圈党建融合,从而形成以商圈党委为核心,街道党工委为纽带,非公企业共同参与党建工作的商圈大党建新模式。此外,通过开展“商圈党建促经济发展文化节”“争当诚信经营星级党员”“菜单式服务”“‘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服务”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和带动作用,形成互联、互通、互动、互融的工作格局,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

关键词: 聚力服务

道外区委书记马旦曰:道外区作为老城区,弱势群体多、困难群众多、历史欠账多,亟需在“破”“立”之间寻找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共融点和兴奋点,定位多元服务,谋求开放共治,切实让基层党建回归管理服务本位,实现“倍乘效应”。实践探索中,我们以“党群服务中心”“动力之家”等功能性场所为党建服务的前沿阵地,构建以党建圈为核心,以文化圈、服务圈为外延的“三圈一体”格局,推动更多区域资源下沉到社区,延伸到基层末梢。同时,以活动为媒,深化“连心聚力”工程,拓展“为民服务十二月”“四进网格”载体的内涵和外延,与百姓求助快速处理机制联动,探索民本情怀下的“党建+服务”模式,破解老城治理不聚焦、服务不精准难题,真正让党建工作接地气、有温度。

关键词: 五型五管

南岗区委书记梁野:当前,城市基层社会人员成分日益复杂,不同地区、行业、阶层人群聚居一处,频繁流动,城市流动党员大量增加,亟需创新组织设置新模式、优化党员管理新机制。南岗区采取的措施是,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不同类别党员群体“分类施策”——在党组织建设上,实施“独立型、联合型、依托型、备建型、延续型”五型组建法;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实施“所属党员直管、在职党员协管、流动党员联管、回籍党员接管、新兴领域党员参管”的党员管理模式。建“五型”,施“五管”,既有助于实现“两新”组织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机融合,又能够确保党员关系不漏、组织生活不断、教育管理不松、先锋作用不停。

关键词: 党建联盟

香坊区委书记李四川:以往,社区驻地单位隶属于不同部门,由社区党组织来“指挥”并非易事。现在,我们通过打造党建联盟,促进资源融入融合,为解决这个问题找到了突破口——组建由驻区单位党组织广泛参加的互联、互通、互动、互补的党建联盟,统筹区域党建资源;在街道社区建立以党建联盟为统领,以自治联盟、发展联盟、公益联盟、协商联盟为补充的党建共同体;全面推行以街道党工委为中心、以社区党组织为支点、以社区网格党支部为辐射、以楼栋党小组为结点的“四位一体”、纵横交错的网格党建;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区域内党建资源有效转化为推进发展、保障民生、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强大能源。

关键词: 区厂共建

平房区委书记、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兴阁:平房区是老工业基地,“区小厂大”的区域特点,驻区中直企业党建工作垂直管理、条块分割、互不相关的体制状况,致使社区党建工作与驻区单位党建工作协调沟通难、资源优势互补难、在职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难。现在,我们通过“区厂联动,和谐共建”,整合区域党建资源,构建区域大党建模式——突破党组织隶属关系界限,围绕“共同开展宣传教育、共同改善社区环境、共同加强治安防范、共同开展文体活动、共同帮扶弱势群体、共同开辟就业渠道、共同开展便民服务、共同关爱身心健康”八个方面,通过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环境联建等形式,联手打造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区域党建工作新格局,强化了社区党建的整体功能。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李紫薇(实习生)、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